旧约圣经读经指引
第五周 活力排追求重点提示

主题:基督的救赎

诗歌:252

读经:出十二1~14,21~28

祷读经节:出十二8~9,22

真理亮光:出十二7注1、注2,8注1,9注2,22注1、注2

生命供应:

吃逾越节羊羔的肉是为着生命的供应。(出十二8~10。)主耶稣作为预表的应验也是这样。…在约翰六章五十三节,主耶稣说,我们必须吃人子的肉,并且在五十五节祂宣告说,“我的肉是真正的食物。”这里的肉表征基督的生命。基督的生命是可吃的;它是我们生命的供应。…以色列人吃羊羔要带着头、腿和内脏吃。(出十二9。)头表征智慧,腿表征举止和行动,内脏表征基督里面的各部分。吃逾越节的羊羔要带着头、腿和内脏吃,就是接受整个、完全的基督。当我们吃祂,我们就接受祂的智慧、举止、行动和内里的诸部分。

以色列人吃羊羔的肉要与无酵饼和苦菜同吃。吃无酵饼意思是除去所有罪恶的事。当我们享受基督作我们的逾越节时,我们必须除去一切罪恶的事。同时,我们需要吃苦菜。这意思是说,我们需要懊悔和悔改,对于罪恶之事经历一种苦味。当我们相信主耶稣,很多人接受祂作我们生命的供应,并且放弃一切罪恶的事。同时,我们经历懊悔和悔改。这表示我们吃基督时和苦菜同吃。

牛膝草列在最小的植物中。根据新约的启示,数量最小之物乃是我们的信心。(太十七20。)因此,牛膝草表征信心。神并不要求我们的信心像香柏树一样,因我们没有一人能应付这一个要求。神要求我们只要有一点点的信心。即便我们的信心很小,仍然能取用逾越节的羊羔。倘若一个罪人祷告说,“主耶稣,感谢你为我死,”他就得救了。甚至这样小的信心也能拯救他。事实上,一个人只要说,“主,感谢你,”就能得救了;这就是像墙上长的牛膝草一般的信心。取用基督的血就是借着这样微小的信心。(出埃及记生命读经,三○七、三○九至三一○、三一七至三一八页。)

福音应用:

拿一把牛膝草,蘸盆里的血,打一些在门楣上,和左右的门框上—出十二22

牛膝草属于最小的植物,(王上四33,)在这里表征我们的信心;神不要求我们有大的信心。(太十七20。)取用逾越节羊羔基督的血,不是借着大的信心,乃是借着少量的信心。即使一点点的信心,就够我们取用基督的血,使我们进入祂这房屋里面,并对逾越节有完满的享受。(出十二22注1)

问答

1、吃逾越节羊羔的意义是什么?(参出十二8注1)

2、为什么吃逾越节的羊羔要带着头、腿和内脏吃?(参出十二9注2)

3、我们要借着怎样的信心来取用羔羊基督的血?(参出十二22注1)

参读:

出埃及记生命读经,第二十三至二十五篇;长老训练第二 ,主恢复的异象,第二章;神救恩生机的一面,第一篇;罗马书的结晶,第四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