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题纲
第四十三题 财主与拉撒路

读经:

路十六22~23 后来那讨饭的死了,被天使带去放在亚伯拉罕的怀里;财主也死了,并且埋葬了。他在阴间受痛苦,举目远远地望见亚伯拉罕,又望见拉撒路在他怀里。

壹   两个不同的人:一个是财主,一个是穷人。

贰   生前的分别:

一     财主生前穿紫色袍和细麻布衣,天天奢华宴乐。穿紫色袍表示尊贵富足,穿细麻布衣服表示生活富裕。要形容财主如何宴乐。

二     穷人生前浑身生疮,被人放在财主门口。

叁   死后的不同:

一     这穷人生前狗来舔疮,死后天使来迎接。生前在财主门口,多么冷落;死后在亚伯拉罕怀里,多么安慰甜美。

二     财主也死了。不光穷人会死,财主也会死。有钱也买不到命,穷光蛋死了,百万富翁也死了。要重讲这“也”字,没有一个人能逃避死亡。

三     并且埋葬了。虽然财主死了,出了一个大殡,但是没有天使来接,没有亚伯拉罕的怀抱,却在阴间受痛苦。

肆   不同的原因:

一     他们的不同,不在乎贫富,也不在乎生前享福与受苦。

二     他们的不同,乃在乎他们信不信神的话,财主在生前不信圣经,也不信基督,所以死后在火焰里受痛苦。

三     财主因为不信神的话,所以生前尽量奢华宴乐,丝毫不想到将来的问题;穷人因信神的话,所以不顾生前的痛苦。

四     朋友,你如果不信神的福音,只顾生前,不介意死后,那是何其可怜。请你快信神的话,快信耶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