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题纲
第三十四题 心里的污秽

读经:

可七21~23 因为从里面,就是从人心里,发出恶念、淫乱、偷窃、凶杀、奸淫、贪婪、邪恶、诡诈、淫荡、嫉妒、谤讟、狂傲、愚妄;这一切的恶,都是从里面发出来,且能污秽人。

壹   人生的污秽:

一     整个世界都是污秽。不管物质方面、精神方面都是污秽。人到马路上打一个滚,就满身是污秽。

二     世界的污秽就是象征整个人生是污秽的,人生里任何行动都叫人沾染污秽。一个人在床上躺三天,若不洗澡就满身臭气。你动也污秽,不动也污秽。

贰   人得洁的办法:

一     当日犹太人,一行动就要洗手脚,因为一行动就沾染污秽。

二     今天的人也像犹太人一样,只注重外面,要用人工来使自己得洁净。洗手表明无过,洗手不作恶事。从前跳舞、看电影、打牌,现在洗手不作了。人的办法是洗手。

三     所有人的办法都是外表。

叁   神洁净的救法:

一     人是洗外面,神是对付内心。

二     神对付内心的办法,乃是重生人:(1)祂叫我们死了的灵活过来。死了的人最污秽;你真要脱污秽,就得活过来,非得生命不可。(2)更新我们的心。(3)叫我们得到神圣洁的生命和性情。

三     神洁净的救法有两面:一面是外表行为上的污秽,神用血替我们洗净;一面是里头的污秽,神用重生来解决。

肆   如何得洁净:

一     承认自己里外都是污秽。

二     接受主作救主。一接受主作救主,主的血就洗净我们外面行为上的污秽,同时主的灵也重生我们,解决我们里头污秽的源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