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题纲
第二十三题 犯罪人的需要

读经:

约八35~36 耶稣回答他们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凡犯罪的,就是罪的奴仆。所以神的儿子若叫你们自由,你们就真自由了。

壹   一个犯罪的女人

一     主在殿里时,那些讲道德、说仁义的假君子,捉来一个犯罪的女人,来质难主耶稣。

二     女人代表在神面前的人,所有的人在神面前都是女人的地位。

三     人在神面前所犯最大的罪,就是向神不贞,就是在神之外还有许多的贪恋。因此这个犯罪的女人,就是我们所有犯罪之人的代表。

   只有一位是不犯罪者:

一     主说,“谁是没有罪的……,”他们都走光了,只剩下一位没有走,就是主耶稣。

二     主所以没有走,因为只有祂是不犯罪,也是不能犯罪的。

三     所以,只有主能定人的罪。

叁   主不定人的罪:

一     那些假君子想要定人的罪,结果反被主揭穿——他们也是犯罪的,怎能定人的罪呢?

二     主虽然没有犯过罪,祂能定人的罪,但祂却不定人的罪。

三     主所以不定人的罪,乃是因祂在十字架上担当了人的罪。

四     祂就是公义的神,公义的神按其公义,该定人的罪。但祂在十字架上,已经替人担当了罪,所以不定人的罪,还能赦人的罪。

肆   主能救人脱罪:

一     那一天,主不只告诉那女人说,“我也不定你的罪”,并且告诉她说,“从此不要再犯罪了。”主这话就是要叫她脱罪。

二     主在下文说,“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仆,”人若不信祂,就必死在罪中。

三     主又说,惟有祂能叫人得自由,并且那自由是真的自由,所以主能叫人脱罪。

伍   如何能得赦罪与脱罪:

一     要承认自己是个犯罪的人。

二     要信主是“我是”。“我是”二字的意思就是神。要信主是神,来作我们的救主。主的流血叫我们得蒙赦罪,主是神叫我们得着祂的生命,使我们能脱离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