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题纲
第二十题 软弱人的需要

读经:

约五5~6 在那里有一个人,病了三十八年。耶稣看见他躺着,知道他已经病了许久,就问他说,你想要痊愈么?

壹   耶稣来到耶路撒冷:

一     耶路撒冷意即平安的根基,是神的所在,是应该有平安、快乐的地方。耶稣到这里来的时候,正逢一个节期。节期是人欢乐的时候。那一天是安息日,安息日是人得安息的时候。

二     这三点归纳起来,就是说,此时该是人有平安、快乐、享受的时候。

贰   耶稣遇到一个软弱的人:

一     地方和时候,虽然都应该是令人快乐的,但是主耶稣所遇到的人都是痛苦的。

二     痛苦软弱的原因,乃是因为有病。人因病而软弱,就是象征人因着有罪而有了死的软弱。

三     软弱人的痛苦,更是在于他知道该怎样作,而无力去作。

四     在有罪而软弱的人跟前,虽然有行善作好的办法,却无力照办照行

叁   主的拯救:

一     主的拯救是软弱的人所未期望的。因为他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到池子里的办法。

二     主的拯救是主来找他,不是他去找主。主来问他说,你要痊愈么?

三     主的拯救就在主的话里。死亡的医治在乎生命。主的话中有生命。人一接受主的话,死亡就得医治,软弱就变刚强。

肆   主拯救的能力:

一     主的拯救不只能叫他起来行走,还能叫他拿着褥子行走。以前他倚靠褥子,现在他能支配褥子了。有的人,他的褥子就是电影院、酒壶、香烟、麻将。

二     主不只叫软弱的人能刚强起来,并且刚强到一个地步,能胜过各种的嗜好。

伍   主拯救的结果:

一     有平安。这人一起来行走,就有平安、安息了。

二     有快乐。得到生命才有真快乐,才真是过节。人一得救就是过得救节,享受救恩之乐。

三     有神的同在。有神作你的同伴,才是到了耶路撒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