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题纲
第十九题 下流人的需要

读经:

约四13~15 耶稣回答说,凡喝这水的,还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我所赐的水,要在他里面成为泉源,直涌入永远的生命。妇人说,先生,请把这水赐给我,叫我不渴,也不用来这里打水。

壹   救主来到撒玛利亚:

一     撒玛利亚是人所轻看的地方,因为那里的人种混杂。

二     主来到撒玛利亚是来到井旁。井是出水之地,是解人干渴的地方。下流人的中心问题就是干渴。

贰   救主遇到一个下流人:

一     主在井边,乃是等候。

二     这个下流的女人在井旁给主遇着,乃是主等候的结果,并非巧遇。

三     一面救主需要罪人,一面罪人也需要救主。所以救主与罪人相会的地方是井旁,谈话的题目是水。

四     下流人的身分:(1)她是一个没有道德的人。(2)很低级的平民。(3)没有受过高等教育。(4)可能年龄并不高。(5)不敬畏神。

五     上流人来找主是晚间在屋子里,下流人遇见主是在白天正午,在露天的地方。

叁   对自己的需要和救主的认识:

一     主向下流女人要水喝,就是要引她认识自己的需要,也认识救主和救主的拯救。

二     主给她认识,如何能够得着救主,如何能得着解渴。

肆   如何得着所需要的:

一     主带她认识自己的罪—她一知道自己需要活水,并且知道主能赐她活水,她就向主求活水,主也就在这时候向她要丈夫(丈夫就是她犯罪生活的历史)。

二     她和主谈到敬拜神的问题—主给她看见,实在要摸着主,得着主,必须在灵里接触主。

伍   得着活水的结果:

一     那女人得着活水后,就放下水罐子离开井旁,不再靠往日的办法满足自己。

二     她的人生一得到满足,就去为基督作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