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补充209首

读经:约六32耶稣说,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们,不是摩西把那从天上来的粮赐给你们,乃是我父把那从天上来的真粮赐给你们。
57活的父怎样差我来,我又因父活着,照样,那吃我的人,也要因我活着。

属天的粮食─吗哪

出埃及记十六章的要点就是吃吗哪。这一章没有论到举止、行为或修养;它乃是论到吃。在约翰六章主耶稣明说祂是真吗哪,父神从天上所差来,要作神选民的食物。所以对我们而言,学习如何吃祂是很要紧的。在三十二节主耶稣说:“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们,不是摩西把那从天上来的粮赐给你们,乃是我父把那从天上来的真粮赐给你们。”然后主继续说,吃祂的人要因祂活着(57)。吗哪也在启示录二章十七节题到,那里告诉我们,主要将“隐藏的吗哪”赐给得胜者吃。这些经节帮助我们看见,在圣经中吃的观念是基本且中心的。

吗哪是基督的预表

根据出埃及记的图画,以色列人命定要过属天的生活。然而,当他们出埃及时,他们带着埃及的食物。当以色列人在埃及时,他们有许多不同的东西可吃,就是埃及粮食的所有成分可以吃。然而,神要把他们的粮食从许多项目变为只有一项,就是从天而降的吗哪。

吗哪是基督的预表(约六31~35、48~51、57~58)。作为真吗哪,基督为父神所差(32),叫神的选民凭基督活着(57)。尽管我们很容易承认吗哪是基督的预表,但我们不该以天然或肤浅的方式来领会。当我们思想出埃及记十六章降吗哪的记载时,看见吃与生活之间的关系,对我们来说是很重要的。我们要活着必须吃,这是圣经中另一个基本的原则。所以在约翰六章五十七节主耶稣说:“吃我的人,也要因我活着。”没有吃,我们就不可能活着。

基督该是我们独一的粮食

在创世记第二章,神的心意乃是使生命树成为人独一的粮食。启示录二十二章指明,在永世里生命树要成为我们独一的粮食。在出埃及记十六章和约翰六章里,生命树是以吗哪的名称出现。吗哪就是生命树,而生命树就是吗哪。基督是我们的吗哪和生命树直到永远。我们有一位神,一位基督,并一位灵。我们也有一种食物,一种粮食。

根据神的经营,我们应当靠基督而活,并且是单靠基督而活。基督该是我们独一的粮食,我们该凭祂活着。我们不该追求靠着任何其它的食物而活。凡是能满足、加强并维持我们的,就是我们的食物。我们所接受作我们维持、力量和满足的独一食物必须是基督。

我盼望问到你的粮食,你今天靠什么活着?你接受什么来满足、维持并加强你?我们都必须面对这些问题,并且答复它们。我们都应当能说:“主是惟一能满足我的那位。除祂以外,我没有满足。我天天靠基督得着加强和维持。祂是我所倚赖的惟一食物。”

我们吃基督,便与祂联合

对我们成为主观的基督才是我们的食物。祂是经过了种种过程的神作为包罗万有的灵内住在我们的灵里。一方面,基督在天上是万有的主;另一方面,祂住在我们灵里是包罗万有赐生命的灵。我们仰望天上的主,也与在我们灵中的那灵交通。赞美主,祂主观地在我们里面!祂对我们如此主观的主要目的是要成为我们的食物,我们生命的供应。要成为我们的食物和生命供应的东西,必须是能进到我们里面,然后被我们所吸收的东西。它必须被接受进来成为我们的组织和纤维的一部分。基督对我们是主观的正是如此。在林前六章十七节保罗告诉我们:“与主联合的,便是与主成为一灵。”当我们吃某一种食物,就使自己与那种食物联合。同样的原则,我们吃基督作我们的真食物,便与祂联合,并且与祂成为一灵。因此,这位基督对我们是主观的,我们与祂联合并与祂成为一灵,祂是我们的食物,我们属天的吗哪。

终日接受祂作食物,并单单靠祂而活

我们每天旱晨都当求主赐给我们恩典,在那一天与祂成为一灵。然后我们需要终日实际地操练与祂成为一灵。倘若我们试着这样作,就会发觉我们总是不与祂合一。我们的经历有点像一盏灯,因着某种电的问题,忽明忽暗。有一次我的书房里有这样的一盏灯,我发觉它很麻烦。一下子灯亮了;一下子灯又灭了。整天都是又亮又灭。我们对主的经历常常就是这样。所有要借着与祂成为一灵而活基督的人,都会被这种时断时续的经历所困扰。

当你夜晚准备就寝时,要求主预备你第二天操练与祂成为一灵。如果我们尽力活在与主合一的里面,我们会发现接受基督作食物对我们多半是道理。

我们不需要教训、道理和圣经知识。我们需要接受祂作我们的食物,并凭祂活着。吃基督和凭祂活着不该是偶而的操练。反之,它该是我们一天二十四小时的生活方式。愿我们的眼睛得开启,看见这件重要的事。(出埃及记生命读经,第三十五篇)

 

彼此问互相答:

1.出埃及记十六章里的吗哪预表什么?

2.我们今天靠什么活着?接受什么来满足、维持并加强我们呢?

3.这位基督如何对我们才是主观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