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大本485首

读经:出十二36耶和华叫百姓在埃及人眼前蒙恩,以致埃及人给了他们所要的。他们就把埃及人的财物掠夺了。
41正满了四百三十年的那一天,耶和华的军队都从埃及地出来了。
十四16你举杖向海伸手,把海分开;以色列人要下到海中走干地。

神给祂选民的完全救恩

神给祂选民的完全救恩包括逾越节、出埃及和过红海。逾越节表征救赎;出埃及表征从世界出来;过红海表征受浸。带着所有这些方面的完全救恩,正是我们今天所需要、所享受的。为着完成救恩的这三方面,神需要像法老这样的人。没有他,就没有所需要的环境、光景和局面。我们若看见这事,就要为着神的主宰权柄赞美祂。(出埃及记生命读经,第二十八篇)

出埃及是拯救的神所完成的

以色列人从埃及出来,不是出于他们或凭着他们的能力。若是任凭他们,他们绝不能从埃及出来。出埃及是拯救的神所完成的。首先,神征服法老,就是霸占以色列人的人,然后祂征服所有的埃及人(十二29~33)。当我们把这原则应用到我们的经历中,就看见神进来征服撒但,一切与撒但站在一起的人和事,以及我们的环境。当以色列人从埃及出来时,整个环境都被神征服了。每件事都为以色列人离开埃及而准备妥当。即使他们要留在埃及,环境亦不容许他们留下,除了离开之外,他们别无选择。

我们需要神的手征服我们的环境

出埃及需要彻底的征服环境。以色列人的出埃及是摩西和法老之间长期苦斗的结果。出埃及之前是十二次交涉与十样灾害。这表明神拯救他的选民脱离撒但霸占的手和世界是不容易的。所有的真基督徒都经历过逾越节,但只有少数的基督徒经历过从埃及出来。这事的原因乃是他们环境中的某些方面还未被征服。

如果我们的环境还未被征服,我们也许有逾越节,但是没有出埃及。可能你的妻子、丈夫或亲戚需要被征服。有些人听见他们的环境必须被征服,他们就沮丧并想要放弃了。然而,即使放弃这件事也不在于我们;它完全在乎主。我们不该放弃,我们该与他合作。要从撒但霸占的手和世界里被拯救,我们需要神的手征服我们的环境。

迟早我们的环境将鼓励我们,甚至逼我们从世界里出来

法老和埃及人被征服到这样一个地步,他们实际上是催逼以色列人离开埃及的(十二33、39,十一1)。埃及人无法忍受神的百姓再留在他们的国家里。当摩西和亚伦首次要求法老容神的百姓去,法老不肯。但到了十二章三十三节的时候:“埃及人催促百姓,打发他们快快出离那地。”

这不仅是圣经里的一个故事,也是适用于我们基督徒经历的一个原则。迟早我们的环境将鼓励我们,甚至逼我们从世界里出来。我们的妻子、丈夫或亲戚会嘱咐我们出去;他们会告诉我们,离开世界比留在世界里更好。这意思是说,世界要把我们赶出去。如果我们不愿离去,世界将催逼我们。只要我们留在世界里,那些在世界里的人就没有平安。最后他们知道,惟有我们离开世界,他们才有平安,我们也才有喜乐。我能作见证,这就是我的经历。倘若我尝试回到世界,世界会求我不要回去。对世界来说,我离得愈远愈好。世界要我们离开,乃是耶和华大能之手的结果。(出埃及记生命读经,第二十六篇)

神预备了红海,作为祂选民的浸池

以色列人仅仅出埃及,而不过红海,他们的得救就不稳定。他们还可能回埃及去。神对百姓会打算这样来作是极其的关切。没有过红海,就没有分界线。神在祂的创造里预备了红海,作为祂选民的浸池。

在受浸时,撒但和世界的权势被埋葬

埃及人想要跟随以色列人进入海中。然而,主使埃及人的军兵混乱,又使他们的车轮脱落(十四24~25)。然后神吩咐摩西向海伸杖,叫水“仍合在埃及人并他们的车辆、马兵身上”(26)。当摩西如此行,“水就回流,淹没了车辆和马兵,那些跟着以色列人下海法老的全军,连一个也没有剩下”(28)。法老和埃及的军兵被埋葬在海中。这是在受浸时,撒但和世界的权势被埋葬的一幅清楚图画。埃及人在红海中被了结是一个事实。但这事实的意义乃是在我们受浸时,撒但和世界并世界的暴政都了结了。当我们给别人施浸时,我们必须告诉他们,在他们受浸被埋葬时,撒但和世界也要被埋葬。

受浸使我们的救恩稳妥

受浸使我们的救恩稳妥。倘若我们只有逾越节和出埃及,而没有过红海,我们的救恩就不稳妥。过红海的浸保证了我们的救恩。当我们给初信者施浸时,我们应该帮助他们认识受浸的意义。我们应当告诉他们,借着作为逾越节的基督得了救之后,还需要经过水,使他们脱离世界和黑暗的权势。过红海是一幅受浸的图画,它给人的印象是何等的深刻!我们在新约的光中来看这幅图画,对受浸的意义就有清楚的看见。(出埃及记生命读经,第二十九篇)

 

彼此问互相答:

1.神给祂选民的完全救恩包括哪些?分别表征什么?

2.埃及人在红海中也被了结这一个事实与我们受浸的经历有什么关系?

3.我们怎样作才能使所得着的救恩更稳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