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大本155首

读经:出十二11~12你们当这样吃羊羔:腰间束带,脚上穿鞋,手中拿杖,赶紧地吃;这是耶和华的逾越节。这血要在你们所住的房屋上作记号;我一见这血,就越过你们去;我击打埃及地的时候,灾殃必不临到你们身上毁灭你们。

逾越节—神的审判越过我们

所有的基督徒都知道,基督是神的羔羊,为我们完成救赎(约一29)。然而,很少人看见基督作为神救赎羔羊的清楚图画。这幅图画呈现在出埃及记十二章。

逾越节这词的意思是神的审判越过我们。在出埃及记十二章十三节主说:“我一见这血,就越过你们去。”最后,逾越节成了英语中的正式名词。逾越节这个正式名词的来源,就是十二章十三节的“越过”一词。

与基督联合,就能因祂的血得蒙救赎

出埃及记十二章七节说:“各家要取点血,涂在吃羊羔的房屋左右的门框上,和门楣上。”血涂在门楣上和门框上是为着救赎。这血预表基督救赎的血。(太二十六28,约十九34,彼前一18~19。)当以色列人取用逾越节的羊羔时,他们是在洒了羊羔之血的屋内。这表示救赎是根据联合。

我们若非与基督联合,基督的血就不能救赎我们。惟有借着在基督里,我们才能因基督的血蒙了救赎。如果我们在基督之外,祂的血就不能救赎我们。但是我们一在作为房屋的基督里,我们就因洒在房屋门楣上和门框上的血蒙了救赎。因着救赎是根据联合,我们就必须与基督联合,与基督合一。然后,因我们与祂合一,就能因祂的血得蒙救赎。(出埃及记生命读经,第二十三篇)

吃羊羔的肉是为着生命的供应

吃逾越节羊羔的肉是为着生命的供应。(十二8~10。)主耶稣作为预表的应验也是这样。每一本福音书都说到基督的血。然而,约翰福音继续说,基督的肉是可吃的。在约翰六章五十三节,主耶稣说,我们必须吃人子的肉,并且在五十五节祂宣告说:“我的肉真是可吃的。”这里的肉表征基督的生命。基督的生命是可吃的;它是我们生命的供应。这在约翰福音中题及,因为这卷福音书与其它三卷福音书相对,乃是以生命为焦点。因此,这卷福音书启示基督的血为着救赎,以及基督的生命作为供应。阿利路亚,我们有羔羊的血为着救赎,还有羔羊的肉为着生命的供应!

取用逾越节羊羔的路

出埃及记十二章十一节说:“你们当这样吃羊羔:腰间束带,脚上穿鞋,手中拿杖,赶紧的吃;这是耶和华的逾越节。”当以色列人吃逾越节的羊羔时,他们好像军队一样。出埃及记十二章五十一节说,耶和华将以色列人“按着他们的军队,从埃及地领出来。”今天很少基督徒认识他们该是一支军队。然而,根据出埃及记这卷书中的图画,蒙救赎的人如此取用逾越节的方式,使他们能成为神的军队。

腰间束带,脚上穿鞋

在我们得救以前,多少有些松散;我们还没有束上腰带。束腰是预备成为军中士兵的一步。借着把自己束上,我们就准备好去打仗。

以色列人也受了吩咐当脚上穿鞋。这表示他们自己预备好要行路。在军中所有的士兵都需要合式的鞋子。我们得救之前,脚上没有穿鞋。倘若我们要为主争战,我们的脚上需要穿合式的鞋子。

手中拿杖,要赶紧的吃

再者,在出埃及记十二章十一节,以色列人受了吩咐,吃逾越节羊羔时当手中拿杖。杖也是用来行路的。在古时,当人行远路时,他们常常拿一根杖。腰带、鞋子和杖都是为着以色列人即将行路用的。这路程不是平安的路程,而是争战的路程,因为从某种意义说,他们必须从埃及打出一条路来。

最后,十二章十一节说神的赎民吃逾越节要赶紧的吃。因为他们那夜必须逃离埃及地,所以要求他们赶紧的吃逾越节的羊羔。士兵们常被要求迅速地吃饭,当过兵的人都知道是这样训练士兵们来吃饭的。因为一场争战摆在我们前头,我们必须赶紧的吃逾越节的羊羔。不要原谅自己说你生来就是慢吞吞的。慢的人总是先被敌人从背后攻击的人。那些吃得快的人很可能就是在军队前方的人。

当我们吃基督作为逾越节的羊羔时,神就欢乐

当我们吃基督作为逾越节的羊羔时,神就欢乐,并且满了享受。然后祂就能说:“撒但,看我的百姓,他们借着吃逾越节的羊羔被装备。因着他们这样被装备,他们必能击败你。”(出埃及记生命读经,第二十四篇)

 

彼此问互相答:

1.以色列人过的“逾越节”是什么意思?

2.羔羊的血和羔羊的肉与我们有什么关系?

3.当我们吃基督作为逾越节的羊羔时,神就欢乐,并且满了享受,那么我们该采用什么样的方式来吃逾越节的羊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