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大本252首

读经:出三14神对摩西说,我是那我是;又说,你要对以色列人这样说,那我是差我到你们这里来。
17我也说,我要将你们从埃及的困苦中领出来,上到迦南人、赫人、亚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就是到流奶与蜜之地。

呼召者

蒙召者知道那位呼召者的名字是极其重要的。出埃及记第三章以完满的方式启示了神的名,就是那位呼召者的名,它的启示也许比其它任何部分的话语都更完全。当神呼召摩西时,摩西说:“我到以色列人那里,对他们说,你们祖宗的神差我到你们这里来;他们若问我说,祂叫什么名字?我要对他们说什么?”(13)。在这里我们看见摩西关切神的圣名。他要知道那位呼召他者的名字。

我就是那我是

现在我们来到神最奇妙的称呼:“我是那我是”。在十四节中,主指示摩西说:“你要对以色列人这样说,那我是差我到你们这里来”主的名是“我是”。换言之,祂的名就是“是”这个动词。我们没有资格说我们是。我们什么都不是,惟有祂是。所以,祂称自己:“我就是那我是。”中文译本说祂是“那自有永有的”。“我是”指明那位自有的,祂不需要倚靠自己以外的任何事物而存在。这位也是那永有的,那就是说,祂永远长存,无始无终。

在约翰八章五十八节主耶稣说:“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们,还没有亚伯拉罕,我就是。主是那伟大的“我是”,是永远长存的神。我们已经看见在三章十四节,主吩咐摩西对以色列人说,那“我是”的打发他。“我是”这词不是一个完整的句子,但在这里的作用是一个名字,甚至是一个独特的名字。如我们所看见的,这名称实际上就是“是”这个动词。只有神够资格把这个动词应用在祂的存在上,因为只有他是自有的。你我必须认识我们不是自有的。

祂是我们所需要的一切

神就是那“我是”,祂是我们所需要的一切。我们能在“我是”这两个字之后加上我们所需要的一切。你疲倦么?这位“我是”就是你的安息。你饥饿么?祂是你的食物。你发死么?祂就是生命。在新约里主用许许多多的事物来描写祂自己:“我是真葡萄树”(约十五1),“我就是生命的粮”(约六35),“我是世界的光”(约八12)。作为“我是”的那位,神是一切─天、地、空气、水、树木、鸟、牲畜。神是一切积极正面事物的实际。我能作见证,在我五十多年的基督徒生活里,这位“我是”一直扶持着我。因着祂以祂的所是来扶持我,我从来没有滑跌退后。不仅如此,我还能持续在这个职事里四十多年之久。我认识召我的那位。那位“我是”呼召了我。那位呼召我的一直扶持我。人的言语无法说尽祂的所是。(出埃及记生命读经,第五篇)

神呼召摩西的目的

拯救以色列人脱离埃及人的暴政

无论从消极方面或积极方面来看,神呼召摩西的目的都是极其重大的。在消极方面,神呼召他拯救以色列人脱离埃及人的暴政。在三章八节主说:“我下来要救他们脱离埃及人的手”。

带领以色列人脱离埃及为奴之地,进入迦南流奶与蜜之地

神呼召的目的不仅要领以色列人脱离埃及为奴之地,并且要带他们进入迦南“流奶与蜜”之地(三8、10、17)。从人来说,神呼召的积极方面比消极方面更不可能。这样的事只是一个梦想。但这正是神呼召摩西去作的。虽然他在四十年前已转身背向当时地上最高的文化,从那时起就一直在旷野里牧养羊群。

埃及国豫表黑暗的国度,而法老豫表那恶者撒但。神的百姓如何能从这一个邪恶势力的手中被拯救出来,并蒙拯救脱离黑暗的国度?今天这事藉着传福音而完成了。不要以为传福音带人得救是一件容易的事。带领一个人脱离撒但的手,脱离黑暗的国度,乃是一件大事。故此,新约中的神圣启示对传福音有很高的评估。保罗说福音本是神的大能。

在召会生活中享受基督作为流奶与蜜的宽阔之地

神呼召的目的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在豫表上,带以色列人进入美地,表明把人带到基督里,就是迦南地所豫表那包罗万有的人位里。今天基督乃是流奶与蜜的美地。

奶与蜜表征基督的丰富,来自基督生命两方面的丰富。虽然基督是一个人位,祂却有动物生命所代表的救赎性生命,以及植物生命所代表的产生性生命。一方面,基督是神的羔羊为要救赎我们;另一方面,祂是一块大麦饼为要供应我们。两种生命都是逾越节筵席的一部分,因为在逾越节有羔羊和无酵饼加上苦菜。这些生命配在一起,为了给神所赎之民享受。然而,神呼召的目的,不是在埃及给祂的百姓一点点动物生命和植物生命的享受,它乃是要把他们领进一处流奶与蜜的宽阔之地。今天在召会生活中,你有把握你是在享受基督作美地么?我能见证我每天都在享受基督作为流奶与蜜的宽阔之地。(出埃及记生命读经,第五篇)

 

彼此问互相答:

1.那位呼召摩西者的名字是什么?有什么意义?神呼召摩西的目的是什么?

2.神的百姓如何能从这一个邪恶势力的手中被拯救出来,并蒙拯救脱离黑暗的国度?

3.我们如何在召会生活中享受基督作为流奶与蜜的宽阔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