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大本355首

读经:徒七22摩西在埃及人的一切智慧上受了训练,说话行事都有能力。
出三2耶和华的使者从荆棘中火焰里向摩西显现。摩西观看,不料,荆棘被火烧着,却没有烧毁。
来十一25他宁可选择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愿有罪的短暂享受。

以色列人被奴役

以色列人生在迦南。因着饥荒,他们被迫下了埃及,最后他们在那里被奴役。人被奴役主要是由于需要维持生计,需要谋生。因着以色列人需要维持生计,他们就落在埃及的暴政里(一10~11)。今天世人也在撒但的暴政之下。连他们的职业和属世的娱乐,也是他们在撒但暴政下的记号。他们被迫跟随一种潮流,把他们扣留在撒但的暴政之下,使他们不能完成神的旨意,没有自由作正确的选择。同样的原则,今天所有的世人都被撒但霸占了,结果,他们就不明白神的旨意。我们何等需要祂拯救我们脱离世界的奴役,并释放我们脱离撒但霸占的手!(出埃及记生命读经,第二篇)

神预备拯救者摩西

神需要预备一位拯救者,把神的百姓从法老暴虐的手中拯救出来。(出埃及记生命读经,第三篇)

不只是天然一面的预备,还需要属灵一面的预备

行传七章二十二节说:“摩西在埃及人的一切智慧上受了训练,说话行事都有能力。”因着神的主宰,当摩西留在王宫里作法老女儿之子时,学了埃及人一切的学问。因着他所受的埃及教育,使他品德高尚,学识渊博。因此,他说话行事都有才能。然而,那只是天然一面的预备,他还需要属灵一面的预备。

天然的力量必须摆在一边

不要以为神为了完成祂的旨意要使用你的力量或才能。为要被神使用,我们需要有一颗心,为着祂和祂的权益,但我们天然的力量必须摆在一边。神不要用我们天然的口才、知识、才干、本事、能力或势力。在我们里面任何天然的东西都不能被祂使用。

摩西在四十岁时,认为自己受了完备的教育,而且完全合格了。因此,他大胆刚强地行事。但是他的力量和胆量全是天然的。神不用摩西天然的才能、天然的力量,或天然的胆量。为了破碎摩西天然的力量,神安排他在米甸地作牧羊人。于是,一个在埃及皇家长大,学养最高的人,成了一个牧羊人。摩西的另一个四十年,就在旷野牧养他岳父的羊群。对摩西来说,这是最好的“研究所”。在这“研究所”里,他受训练不相信他的天然能力。他一直受训练,直到认识他是一无所有。

摩西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拒绝罪的短暂享受

在埃及的享受,就是享受世界的快乐,在神眼中是罪恶的。那是罪中之乐,罪恶生命的享受;是短暂的,有如昙花一现,就如飞而去。(出埃及记生命读经,第三篇)

在摩西的时候,被称为法老女儿之子,乃是魂生命的享受。但摩西拒绝这个,宁可拣选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愿有罪的短暂享受。摩西既选择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来十一25),就算这种凌辱,就是为神的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法老宫中的财物更宝贵,因他望断以及于那赏赐。(希伯来书生命读经,第四十八篇)

今天我们都是跟从基督的人。我们必须丧失属魂的享受和世俗的娱乐。丧失这些东西,就是丧失我们的魂。如果我们今天不愿意出代价丧失我们的魂,意思就是说,我们不肯在今世失去属魂的享受和世俗的娱乐,我们就不会给生命之律机会,将基督作到我们里面。今天丧失我们的魂,意思就是让生命之律有机会将基督作到我们里面。这也就是说,我们不看重购物、置屋、吃喝、穿戴、或各种的娱乐,而只注意生命之律在我们里面的运行。我们都必须说,“我愿意出任何代价,让生命之律有机会将基督作到我里面的每一部分。”这就是得以完全,也就是得荣耀。(希伯来书生命读经,第四十七篇)

带领神的百姓脱离捆绑

在本章里所发生的一切都是为着预备拯救者,带领神的百姓脱离捆绑。十五节说:“神看顾以色列人,也知道他们。”(原文)这句话结束了本章。这表示神知道他们的景况,也了解他们的难处。(出埃及记生命读经,第三篇)

神呼召摩西并打发他到法老那里去以后,成就一切并得着荣耀的不是摩西,而是神自己。摩西没有武器,他只有一根杖。他照着主的话带着那根杖到法老那里去,神便成就了一切。(出埃及记生命读经,第六篇)

祂拯救我们脱离埃及,拯救我们脱离撒但霸占的手和世界的暴政。不但如此,还带我们进入旷野。甚至来到山上。在山上,天是明净的(二四10),我们看见神经营的异象。在此我们看见神的心愿,以及神今天在地上所要得着的。我们知道祂要得着一班人,遵行祂的律例,为祂建造一个帐幕,使祂可以住在他们中间。(出埃及记生命读经,第三十一篇)

 

彼此问互相答:

1.神为什么要为以色列人预备一位拯救者?

2.神是如何来预备拯救者?我们若愿意被神使用,我们该经历哪些?

3.“摩西宁可拣选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拒绝罪的短暂享受”,作为跟从基督的人,我们在这里学到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