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纶的福音

第七系列 包罗万有的基督

第九篇 喀尔文论完全实在联于你全能的神

约翰喀尔文:从基督联于神

我们最后会,从基督我们的主,完全实在联于你全能的神。

                                                                                                                                                                               —喀尔文,讲义123

我们之间的koinonia或交通的源头,不就是我们联于基督的事实,“我们是祂身体上的肢体”?因为我们从我们的原样,必须组织合并到基督里才能互相联合。再加上保罗在这里不是讲一个纯粹人的交通乃是基督和信徒的属灵的合一。目标是要清清楚楚的陈列拜偶像的玷污是不可原谅的亵渎。因此,从这个圣经经节的上下文,我们可以推出koinonia或血的交通是一个联盟;我们有基督的宝血,祂把我们都接枝进祂的身体里,好让祂住我们里,我们也住祂里。

在解释罗马书第六章接枝进基督的形象,喀尔文发现他必须要用彼得后书一章四节的字眼:“树的接枝里,枝子从根吸取养分,但是结出来可以吃的果子是保存枝子的原性。”在属灵的接枝里,我们不只从基督得到涌流的生命汁和力量,我们还从我们的天然进入祂的性情里。(sed in eius naturam ex nostra demigramus).

参读:Partakers of the Divine Nature: The History and Development of Deification in the Christian Traditions, edited by Christensen and Wittung, p. 21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