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纶的福音

第七系列 包罗万有的基督

第三篇 基督是创造者,也是受造者

西一16 “因为万有,无论是在诸天之上的、在地上的、能看见的、不能看见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执政的、掌权的,都是在祂里面造的;万有都是借着祂并为着祂造的。”

来二14 “儿女既同有血肉之体,祂也照样亲自有分于血肉之体,为要借着死,废除那掌死权的,就是魔鬼。”

所以照圣经完整的启示看,基督是创造者,也是受造者,因为祂是神,也是人,是创造的神,也是受造的人。就着祂是神说,祂乃是非受造的创造者,是自有的,无始的。但就着祂是人说,祂又是受造的,是首生的,是有始的。

若只承认主是创造者,而不承认主是受造者,照原则说,这就如同一般人不承认主是成为肉身的一样(约壹四2~3)。所以,我们切不可因我们狭窄有限的见地,而把我们对主,那受造的一面否定了!祂是非受造的神,也是受造的人!祂是创造的主,也是“受造之物”,且是“受造之物的首生者”。

基督虽成为受造者,仍是创造者

基督成为受造者,并不就失去祂非受造的永远性,祂仍是创造者。正如祂成为人,并不失去祂的神性,祂仍是神。祂虽然成为受造的人,但祂仍是非受造的神。祂虽然成为受造者,但祂仍是创造者。祂现在乃是包罗一切的基督,有神性,也有人性。

参读:李常受文集一九七〇年第三册,关于基督的身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