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纶的福音

第七系列 包罗万有的基督

第四篇 基督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

西一15 “爱子是那不能看见之神的像,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

基督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这意思是说,在创造里,基督是首先的。基督是神,祂是创造者;然而,基督是人,有分于受造的血肉之体(来二14上),所以祂是受造之物的一部分。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是指基督在一切受造之物中居首位,因为从这一节到十八节,使徒着重基督在万有中的首位。这一节启示基督不仅是创造者,也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在一切受造之物中居首位。

有些人坚持基督只是创造者,不是受造者。但圣经启示基督是创造者,也是受造者,因为祂是神也是人。基督是神,是创造者;但祂也是人,是受造者。如果祂不是受造者,祂怎能有肉、有血、有骨?基督岂不是成了一个人吗?祂岂不是穿上了有肉、有血、有骨的身体吗?祂的确如此。

基督是神,是永远的,不需要出生。但在一章十五节,祂称为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凡需要出生的,必定是受造之物,是造物的一部分。如果基督只是神,不是人,祂就不会有出生,因为神是无限、永远、无始无终的。但基督是人,祂必须有一个出生。阿利路亚,基督出生成为人!以赛亚九章六节说,“因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有一子赐给我们……祂名称为…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基督是为我们而生的婴孩,祂称为全能的神。祂是赐给我们的子,祂的名称为永在的父。基督是全能的神、永在的父,祂乃是永远的;但祂也是婴孩、是子,祂必须出生。有些人争辩说,基督虽然出生,但不是被造。根据圣经,出生乃是创造的完成。因此,出生就是被造。

参读:歌罗西书生命读经,第八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