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纶的福音

第七系列 包罗万有的基督

第五篇 关于“调和”的真理

利二4  “你若献炉中烤的物为素祭作供物,就要用细面,作成调油的无酵饼,或抹油的无酵薄饼。”

提前三16 “并且,大哉!敬虔的奥秘!这是众所公认的,就是:祂显现于肉体,被称义于灵里,被天使看见,被传于万邦,被信仰于世人中,被接去于荣耀里。”

神渴望与人成为一,而描述这个一,最好的辞就是“调和”。这辞用在利未记二章四节,描述细面和油调和,构成素祭:“你若献炉中烤的物为素祭作供物,就要用细面,作成调油的无酵饼,或抹油的无酵薄饼。”素祭由两种主要的成分组成I细面和橄榄油。在圣经里,细面代表人性连同属人的性情,而橄榄油预表神的灵连同神圣的性情。人预备素祭的时候,将细面与油调和。在预表里,这调和指明,在基督里,并在基督的信徒,就是召会里,人性与神性调和在一起(参林前十17)。

神人调和首先发生在神人耶稣基督身上。祂这神与人的调和(太一18、20、23,路一35),是神显现于肉体,敬虔的极大奥秘(提前三16)。“神显现于肉体”这辞句的意思是,神自己与人调和,使神显现于人。

圣经从头一章到末了一章的中心思想是,神要将基督作到人里面,使神性与人性调和。这是神成为肉体的目的。基督成为肉体时,将神带到人里面(约一1、14)。因此,祂在地上三十三年半的生活,乃是神在人里面的生活,神人的生活。基督借着祂的死、复活和升天,将人带到神里面。今天基督这位升到天上者,乃是人在神里面(徒七55~56)。这耶稣乃是神与人调和,人与神调和。如此,祂乃是敬虔的奥秘。

参考:李常受文集一九六四年第一册,操练我们的灵以实行身体生活,第七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