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纶的福音

第六系列 三一神

第七篇 互相内住

约十四20 “到那日,你们就知道我在我父里面,你们在我里面,我也在你们里面。”

十七23 “我在他们里面,你在我里面,使他们被成全成为一,叫世人知道是你差了我来,并且知道你爱他们如同爱我一样。”

神圣三一的三者是一位神,从永远到永远同时存在且互相内住(约十四10~11、26,十五26,十30)。因此,祂是永远的神(诗九十1~2)。同时存在就是在同一时间一起存在;互相内住就是彼此互相住在里面。父存在于子和灵里;子存在于父和灵里;灵存在于父和子里。这是互相内住。

在约翰十四章,主耶穌亲自告诉我们,祂在父里面,父也在祂里面(10~11)。主也曾说,当祂从父来的时候,祂乃是与父同来(八16、29,十六32下)。这就是说,当祂来时,父也在祂里面来。基督同着父来,灵也同着基督来(十四26,十五26)。三者乃是互相内住的。主耶穌也启示,祂的说话就是父在作工(十四10)。因此,子的说话是父的工作,灵的行动也是子的行动和父的行动。三者不仅同时存在,也互相内住。

互相内住这辞应用在三一神身上,是指父、子、灵三者,在彼此的里面存在(existing within one another)说的。首先,这是根据主耶稣在福音书里的话。……同样的话还出现在约翰十四章十节、二十节,十章三十八节,十七章二十一节、二十三节。这五节圣经都说到同样的事,就是子与父同时在彼此的里面。这些经节乃是关键,使我们明白神圣三一是三又是一的奥秘。

参读:李常受文集一九九三年第二册,那灵同我们的灵,第一篇;李常受文集一九八六年第三册,神的启示和异象,第二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