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纶的福音

第六系列 三一神

第三篇 一个名,却三个身位

太二八19 “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将他们浸入父、子、圣灵的名里。”

三一神的启示可在整本新约里找到。在马太二十八章十九节,主耶稣嘱咐门徒要将万民“浸入父、子、圣灵的名里。”在这一节里,“名”是单数的,但这一个名却指三个身位。这表明神圣三一的名只有一个。(见恢复本太二八19注5、6。)“身位”(Person)这辞常用于描绘神圣三一的三者,但我们在用这样的辞时必须谨慎。

父、子、灵不是分开的三个身位或三位神;祂们是一位神,一个实际,一个身位。因此,父、子、灵是由一名所指。名指人位,人位是名的实际。神圣三一的名是神圣所是的总和,等于祂的人位。神是三一的(Triune),也就是说,祂是三一(three one)。有些神学着作,在“三”和“一”之间加上“而”字(three-in-one)。然而,更准确的说法,乃是神是三一。

参读:李常受文集一九九〇年第一册,三一神作三部分人的生命,第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