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纶的福音

第六系列 三一神

第五篇 三一神实在是一个奥秘

彼前一2 “就是照着父神的先见被拣选,借着那灵得圣别,以致顺从耶稣基督,并蒙祂血所洒的人:愿恩典与平安,繁增的归与你们。”

弗二18 “因为借着祂,我们两下在一位灵里,得以进到父面前。”

事实上,用“三个身位”这个称呼来解释父、子、灵并不十分令人满意,因为“三个身位”真正的意思就是三个人。因此,以罗马书的注释而闻名的多马格里斐(Griffith Thomas),在他的“神学原理”一书中,关乎神格的三一性这样写着:“‘身位’这个词有时也遭受反对。如同所有人类的语言,这词易于被责难为不正确,甚至有实际的错误。当然不能把这词引申得太过,否则将导致三神论”。

我们不敢说父、子、灵是三位,也不敢说祂不是三位,因为这实在是一个奥秘。

参读:李常受文集一九七五年至一九七六年第三册,何等的的异端—两位圣父,两位赐生命的灵,三位神;李常受文集一九八六年第三册,神的启示和异象,第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