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纶的福音

第九系列 那灵

第八篇 说方言

林前十二10 “另有一人能行异能,另有一人能申言,另有一人能辨别诸灵,另有别人能说各种方言,另有一人能翻方言。”

保罗总结林前十二章十节的正常语言或方言(徒二4、6、8、11),不是无意义的口音或声音。真正且正常的说方言,乃是那灵所赐诸多恩赐的一种(林前十二4),也是那灵诸多表显的一面(7)。有些人认为,“说方言首先是灵浸的初证,后来成了那灵的恩赐;就着说方言是初证而言,每位信徒都必须有;就着说方言是恩赐而言,每位圣徒不需要都有。”然而,这种教训在新约中是没有根据的。新约说得非常清楚,说方言只是那灵许多恩赐的一种,并非所有的信徒都有。

不鼓励说方言的原因

我不鼓励今天的说方言,因为它可比作鸦片或吗啡。作医生的都知道,鸦片和吗啡对于某些疼痛或疾病是有疗效,但用量、用法必须限制。就长远看,说方言并不能帮助信徒在生命上长大。沉溺于说方言的人,无心听十字架以及基督深奥之事的话。

保罗深深关切基督的身体,关心神的行政。他认识神的心意和神的计划。他知道神的定旨是要得着一个身体,来生长基督并彰显基督,也要得着召会,来执行神圣的行政。今天的说方言已经被仇敌利用,拦阻身体的长大,破坏为着神行政之召会的建造。因此,我不能鼓励说方言的实行。但是,我要再说,我并不反对真正的说方言。达秘认为说方言的时代已经过去,这点我不同意。真正的说方言仍然可能存在,但是说方言必须行得合宜。

参读:哥林多前书生命读经,第五十七篇,第六十二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