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纶的福音

第九系列 那灵

第一篇 末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

林前十五45下 “末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

很少基督徒看见,基督在复活里是赐生命的灵。有些缺少正确属灵异象的人,甚至反对我们按圣经所说的,基督这末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然而,慕安得烈(Andrew Murray)对这点有些领会,并在祂的名著“基督的灵,”标题为“那得着荣耀之耶稣的灵”那一章里,写到这事。那得着荣耀之耶稣的灵,实际上就是在复活和荣耀里的主耶稣自己。祂进入复活时,成了赐人生命的灵。这赐生命的灵是使新造有新生起头的素质。使新造有新生起头的素质,就是复活的基督这赐生命的灵。

我们职事着重的关键点之一,在于信徒对基督的经历,我们也是以此经历的观点,来解林前十五45(“末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和林后三17(“主就是那灵”)这类经文。我们认为基督在复活里,来到信徒这里,并在赐生命的灵里,且借由赐生命的灵,执行神完整的救恩。为这缘故,我们看见新约书信着重地将基督与那灵视为相同,这不是要消除二者在神圣三一里的区别,乃是按着二者在信徒里互相内在的存在和运行……。

参读:新约总论,第二十三篇;我们错了,第二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