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纶的福音

第五系列 神的经纶

第二篇 神的经纶

弗一10            为着时期满足时的经纶,要将万有,无论是在诸天之上的,或是在地上的,都在基督里归一于一个元首之下。

三9                  并将那历世历代隐藏在创造万有之神里的奥秘有何等的经纶,向众人照明。

神的家政、安排和计划

无论是直接或间接,圣经中题到关于神的经纶的经节,大约有三百多处。……以弗所一章十节说,‘为着时期满足时的经纶…。’三章九节说,‘并将那历世历代隐藏在创造万有之神里的奥秘有何等的经纶,向众人照明。’提前一章四节说,‘神在信仰里的经纶…。’这三处的‘经纶’一辞,希腊文是oikonomia,奥依克诺米亚,意家庭律法,指家庭管理,家庭行政,引伸为行政的安排,计划,经纶。

Oikonomia这个希腊字是由二字所组成:oikos意指家或家人,nomos意指家庭行政的律法或法则。二字合起来的意义,正与中文里的‘家政’一辞相符。这个家乃是神的家,包括了全人类中所有得救的人,就是一切蒙神拣选而得着神作他们生命的人。(弗二19。)这些人是神所选出来的一班人,他们因着神的拣选而得着神的生命,就成为新造。他们是神的大家庭。不仅如此,在这大家庭里我们是主人翁,所有的天使都是伺候我们的仆役,服事我们这些承受莫大救恩的人。(来一14。)

为要将神自己,在祂神圣的三一里,作到祂所拣选的人里面

神经纶的目的,就是要将祂自己,在祂神圣的三一里,作到祂所拣选的人里面。这位满了计划,满了经纶的神,只有一件事要作,就是在祂神圣三一所经过的一切过程、手续里,把祂自己作到祂所拣选的人里面。全本圣经的启示,就是这位神要在祂神圣的三一里,藉着经过种种过程,把祂自己作到祂所拣选的人里面。

神为着把祂自己作到祂所拣选的人里面,祂就必须是灵,并且祂这位三一神的终极完成和表现也必须是灵。神圣的三一已经经过了种种的过程。父神是神圣三一的源头,(约十三3,林前六19,)子神是经过过程之三一神的具体化身,(西二9,)祂为我们经过了成为肉身、人性生活、钉十字架、复活和升天的过程,至终成了包罗万有赐生命的灵,(林前十五45下,)作为经过过程之三一神的终极完成。神圣三一所有的一切都终极完成于这灵,祂是经过过程、复合、包罗万有、赐生命、内住、七倍加强、终极完成的灵。

这就是神把祂自己作到我们里面的方式。神在祂神圣的三一里,以祂终极的表显来临到我们,进到我们里面。不仅是灵进来,连子与父也一同进来了。并且祂来不是进到我们的血肉里,不是进到我们的内脏、肚腹里,也不是进到我们的心思、情感、意志里;祂乃是进到我们最深处、最中心、最真诚的部分─我们的灵里,而与我们相联结。至终这二灵就联成一灵、调成一灵。所以林前六章十七节说,‘与主联合的,便是与主成为一灵。’这是神经纶中首要的事。至此,神就将祂自己,在祂神圣的三一里,作到祂所拣选的人里面。

使我们成为祂的孩子,作祂的儿子,
有祂的生命和性情,成为祂的家,使祂得到安居之所

神把祂自己作到我们里面,就使我们成为祂的孩子,作祂的儿子。按照原文,新约里只有林后六章十八节说,我们是神的儿子和女儿,其他的地方都是说,我们是神的孩子。(约一12,徒十三33,罗八16,加四28,腓二15,约壹三1~2,10,原文。)照逻辑说,只有儿子才能作儿子,女儿不能作儿子。认真说来,神只有儿子,没有女儿;我们都是神的孩子。既为孩子,我们就得操拣不断接受神的灵引导,使我们在生命里长大,达到儿子的阶段。(罗八14。)姊妹们,当你在灵里生活行动时,你就是神的儿子。至终,当我们完全成熟时,我们就成为神合法的后嗣,得以承受产业。(17。)

我们从神而生,就有父的生命和神圣的性情,(约十七2,彼后一4,)能以成为祂的家。‘家’这个字,无论在圣经原文或中文里,都有两面的意思:一面是指家庭,就是家里的人;(弗二19;)另一面就是指住处,居所。(22。)一面说,我们是神的家人,合起来就是神的家,神的家庭;另一面说,我们是神在地上的居所,有神住在我们的灵里。神乃是在我们里面得到安居之所。

使我们在基督里,与神圣的三一有生机的联结,
成为基督的肢体,构成祂的身体,
作三一神在基督里的团体彰显

蒙了重生的信徒之所以能成为神的家,神的居所,首先乃是因着神在基督里拣选了我们。(弗一4。)在基督里的意思,不仅是指神把我们从亚当里迁到基督里,有地位上的改变,(林前一30,四15,林后五17,罗八1,)也指在我们重生的灵里,每日主观、持续的经历,也就是藉着和神圣三一而有的生机联结,使我们得与祂同生命、同性情、同生活、同行动。

我们是野橄榄树,(罗十一17~24,)神圣三一是好橄榄树,二者原是两棵树,各有各的生命,但现在这两棵树接枝在一起,二命联成一命了。这使我们能不断享受神圣三一的丰富,结果就使我们成为基督的肢体,(林前十二12,弗五30,)也就是那真葡萄树上的枝子,(约十五1,5,)以构成祂的身体,就是召会。以弗所一章二十三节说,‘召会是祂的身体,是那在万有中充满万有者的丰满。’召会是基督的身体,这乃是一个生机体,由所有蒙神重生、有神生命的人所构成,作基督的丰满,使基督得着彰显。基督是三一神的具体表现,基督得着彰显时,三一神也就得着了彰显。至终,召会就作三一神在基督里面的团体彰显。这就是神的经纶。(李常受文集一九八六年第三册,神的启示和异象,第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