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纶的福音

第六系列 三一神

第二篇 平衡的三一神真理

赛九6 “因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有一子赐给我们;政权必担在祂的肩头上;祂的名称为奇妙的策士、全能的神、永远的父、和平的君。”

来一12 “你要将天地像外衣一样卷起来,天地就像衣服一样改变了;惟有你仍是一样,你的年数也没有穷尽。”

九14 “何况基督借着永远的灵,将自己无瑕无疵的献给神,祂的血岂不更洁净我们的良心,使其脱离死行,叫我们事奉活神么?”

形态论强调神是一的方面,否认神格三者的同时并存和互相内在,到了异端的极 端。在另一方面,三神论强调神是三的方面,教导父、子、灵是三位神,到了异端的极端。圣经不是在这两个极端,乃是在中间,见证神圣三一之真理的两面。关于三一神的真理,我们应该平衡,避免在形态论和三神论之异端的极端上。

对于形态论的错误,我们需要非常清楚。形态论教导说,父、子、灵不都是永远的,也不都同时存在。反之,形态论宣称,子的启示结束于升天,子升天后就停止存在。形态论说得太过了,不相信父、子、灵的互相内在、同时并存。我们不像形态论者,我们相信神格的三者互相内在、同时并存;那就是说,我们相信父、子、灵在同样的情形之下,同时都存在。我们也相信三者都是永远的。以赛亚九章六节说,父是永远的,希伯来一章十二节和七章三节指明,子是永远的;希伯来九章十四节说到永远的灵。父、子、灵不是暂时的,乃是永远的。

参读:李常受文集一九九三年第二册,主今日恢复之主要项目的重点;新约总论,第二百三十二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