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纶的福音

第四系列 召会

第十篇 地方召会—“真正的信徒与基督身体里同作肢体者”

汉克汉尼葛夫,基督教研究院

地方召会是新约基督教一个真实的彰显。不仅如此,作为一个经受逼迫的苦痛锤炼的团体,地方召会对西方基督教可以有许多贡献。言至于此,我立刻想到三件事:第一,他们申言的实行——并非指预言未来,而是指林前十四章所说的劝勉、启发、鼓励、教育、装备并解释圣经。借此操练,他们中间的众成员借着神的话而共同参与敬拜。第二,他们祷读的实行(在查经之外)——一面接受圣经的话,一面在祷告中与神有效地交通,将此二者满有意义地结合在一起。第三,他们对伟大托付(太二八19)的热忱。若说早期的基督教会有一样标志性的特征,那必是他们散播爱、和平、喜乐的热情,惟有耶稣基督能将这样的爱、和平、喜乐赐与人心。随着我们逐渐陷入这个“秘教主义”(esotericism)时代,社会各阶层的真实信徒都更应当仿效这样的热情。当我在遥远如英国伦敦、韩国首尔、中国南京等地方,与来自地方召会在基督里的弟兄姊妹交通分享时,我亲身见证了这样的热情。

总结来说,地方召会与许多不同背景的基督徒一样,都致力追求正确的教训(正统信仰)和正确的实行(正统实行)。因此,他们在古训中往前:“基要的事上合一,次要的事上自由,所有的事上有爱。”虽然在另一面,我们无疑地将会继续就着次要问题有所辩论,但我绝不怀疑,在永世里我们要一同在对基督的认识上长大;祂拯救我们,是独凭信心,独借恩典,独因基督。

格雷琴巴莎迪诺, 真道实践会

如果你是一个年轻人,正在经历自己的属灵感悟,我要鼓励你,当你投身于神真实的工作时,无论是同着地方召会的弟兄姊妹们,还是同着神在其中作工的一些交通团体,你属灵的生命都会更丰富、更往前。神实在盼望夺取你的心,为着服事祂;祂也的确会加你能力,使你能借着耶稣基督让你的世界变得更加美好。如果你是一位家长,为着你青年儿女似乎发生于一夕之间的属灵绽放而感到自豪,但同时又害怕他(她)会在属灵混乱中崩溃并受到伤害,让我向你保证:地方召会是正当的、在神学上正统、在属灵上忠信的团体,在其中你的子女能够培养真实的基督徒忠诚和成熟。他们绝不是魔鬼所设置的圈套。

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一次重新评估,是关于一个基督徒运动的教训和实行。此运动起源于中国,一般称为地方召会,是借着两位中国基督徒—倪柝声和李常受—的教训而兴起的。

我相信,我目前的评估有充分的证据。我满怀信心,与Richard Mouw博士、Howard Loewen博士、Veli-Matti Karkkainen博士以及富勒神学院的全体同仁,并与基督教研究院的汉克•汉尼葛夫和艾列特•米勒站在一起,共同肯定地方召会的基督教正统性。

地方召会的教会生活有别于典型的美国福音派教会,因为地方召会试图按照他们所认为在新约里的教会,也就是在公会和其他团体产生之前的模式,来过教会生活。因此,他们拒绝给他们的教会冠上任何名称,或是建立一个国家性或国际性的权力结构。他们相信,圣经中所描述在某地方的“教会”,仅仅是“教会”,不是浸信会、路德会或社区教会等等。他们也相信,无论一个地方所有的信徒是否都在一处聚会,或者体认到他们的合一高过其公会或名称的区别,在那个地方的教会包括该区域所有的基督徒。

一个加入地方召会的基督徒,会发现那里有健全的神学、丰富的敬拜、富有挑战的门徒训练和热心传扬福音的机会。我信仰基督已经四十年了,我仍然没有失去我对耶稣基督“起初的爱”。我在地方召会中看到同样新鲜活泼的灵。

富勒神学院声明

富勒对于地方召会主要的教训与实行,特别是水流职事站所出版,李常受、倪柝声两人的著作,进行透彻的审阅与查视。此举的目的,是为了答复一些与该召会有关的质疑和指控,并从历史以及正统基督教的眼光,将倪、李两人,以及地方召会的教训与实行加以定位。

富勒神学院的结论是,地方召会及其成员的教训与实行,在每一基本面,均体现出纯正、合乎历史并合于圣经的基督徒信仰。富勒所面临的第一个任务,就是要断定,一般批评者对于这份职事的描绘,是否准确地反映了该职事的教训。在这点上我们发现,某些圈子的人对倪柝声与李常受教训之理解,与两人著作中的实际教训,有极大的差异。特别是李常受的教训,受到明显的曲解,以致常为一般基督徒大众,特别是那些自称福音派的基督徒所误解。当我们公正地以圣经和召会历史的角度,来查验这些有争议的教训时,我们每次都发现,这些教训具有重要的圣经与历史根据。因此,我们相信,它们值得整个基督的身体,加以关注并考量。

为了解我们所经历的过程,我们需要指出一个事实:在进行对话之初,我们花了很多时间来厘清,该召会的立场是否符合一切真基督信徒所应遵守的真正基督徒的基要信仰。我们相信,只要我们能够在基本的信仰原则上有共识;那么其后的对话,以及一些次要教训的讨论,会自然而然地落入基督徒交通的范围。这是我们借着阅读他们的出版品,以及与召会及其职事代表五次面对面的会谈,所得的结论。我们发现,他们在神、三一神、基督的身位与工作、圣经、救恩、召会的合一,以及基督的身体等教训和见证上,都绝对合于正统。不仅如此,他们的信仰声明,虽然形式不同,但与主要的信经一致。我们能够确定地说,没有任何证据显示,这份职事的带领者,或是接受水流职事站出版品中之教训的地方召会成员,有任何邪教(cultic)或类似邪教(cult-like)的特征。因此,我们能够毫无疑虑地接纳他们为真信徒,是基督身体上的肢体;并且毫无保留地推荐所有的基督信徒,都和我们一样,向他们伸出右手彼此相交。(真理辩证网,地方召会—“真正的信徒与基督身体里同作肢体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