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纶的福音

第十系列 基督的身体

第三篇 教阶制度

太二三8 “但你们不要受拉比的称呼,因为只有一位是你们的夫子,你们都是弟兄。”

徒二46 “他们天天同心合意,坚定持续地在殿里,并且挨家挨户擘饼,存着欢跃单纯的心用饭。”

今天召会给基督教弄到一个地步,完全成了一个宗教,一个组织。在这样一个组织里,产生了两件事物,就是圣品阶级和教阶制度;借着圣品阶级的工作,建造了一个教阶制度的组织。天主教以教皇为首,更正教以创教者为头;在教皇或教主之下,有一阶阶不同的组织,把人分门别类,划分等级。这完全无视神儿女间生命的关系,与其生机的功能。

整个基督教就是一个组织的宗教,正如马太十三章里,主耶稣所比喻的大树,深深扎根、定居在地上,成了一个大组织,把所有的基督徒都系统化、归纳到其中。主把我们兴起,来和这个大组织对抗、争战已有六十几年;但到一个地步,连我们的弟兄姊妹也开始不清不楚。……这种局面的产生,完全是因没有脱开圣品阶级;是因着圣品阶级观念的存在,才从其中产生了这种组织。

我们必须清楚,改制、繁殖、扩增不是基本问题。我们召会中有三千人也罢,有三万人也罢,甚至有三百万人也罢,基本问题是,我们所有主恢复中的召会,是建造在什么根基上?是建造在以圣品阶级为立场和因素的大聚会上,还是建造在人人尽功用的家中聚会上?大聚会无法脱开圣品阶级;一有大聚会,那个立场就需要圣品阶级。但如果召会的成分是家中聚会,召会的元素、本质、和内在实际都在家中,圣品阶级有什么存在的可能?圣品阶级是大聚会的根,大聚会是圣品阶级的老窝;而家中聚会乃是把圣品阶级“连根拔起”、“掘掉老窝”绝佳的路。

参读:李常受文集一九八六年第二册,主恢复中划时代的带领(一)—新路实行的异象与具体步骤,第十四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