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纶的福音

第十二系列 新耶路撒冷

第五篇 新耶路撒冷是终极完成的书拉密女

歌六13 “回来,回来,书拉密女啊;回来,回来,使我们得观看你。你们为何要观看书拉密女,像观看二营军兵跳舞呢?”

这神圣罗曼史在雅歌中诗意地描绘出来。在雅歌里,寻求者经过一个过程,成为书拉密女,就是所罗门的复本,也是新耶路撒冷的表号(六13、4)。六章十二节第一次用到佳偶的名字书拉密女(所罗门的女性写法),指明到这时候,她已经成了所罗门的复本、配偶,在生命、性情和形像上,与所罗门一样,正如夏娃之于亚当(创二20~23);这表征爱基督的人在生命、性情和形像上与基督一样,与祂相配(林后二18,罗八29),好与祂成为婚配。所罗门的佳偶经过变化的各阶段,成为所罗门的复本。新耶路撒冷将是团体的书拉密女,包括所有神拣选并救赎的人。

在新耶路撒冷里,救赎的神(由所罗门所表征)与所有祂救赎的人(由书拉密女所表征)成为一。新耶路撒冷是神性与人性的调和,在人性的美德里彰显那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的三一神。基督与祂的妻子将联结成为新耶路撒冷,作神的彰显;那就是终极完成的书拉密女。新耶路撒冷乃是真正并终极完成的书拉密女。

参读:新约总论,第四百二十八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