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纶的福音

第六系列 三一神

第十篇 在我们经历中的三一神

弗三16~19 “愿祂照着祂荣耀的丰富,借着祂的灵,用大能使你们得以加强到里面的人里,使基督借着信,安家在你们心里,叫你们在爱里生根立基,使你们满有力量,能和众圣徒一同领略何为那阔、长、高、深,并认识基督那超越知识的爱,使你们被充满,成为神一切的丰满。”

事实上,圣经中没有三一神的道理。在圣经里,三一神的启示与祂和人的关系并人对祂的经历有关。第一处指出三一神的经节是创世记一章二十六节,说“我们要照着我们的形像……造人。这不是一个道理;乃是启示神与人的关系。神格的三位—父、子、灵,第一次被启示出来是在马太二十八章十九节。这一节说,“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把他们浸入父、子、圣灵的名里。”这也不是一个道理,乃是一个经历。关乎三一神,神学家发明或采用了许多词汇:身位、本质、原质、存在等。最好尽量避免这些词汇,单单引用圣经,因我们所说的也许会被人错误的领会或解释。然而,为了经历三一神的缘故,我们不能不告诉人,今天三而一的神是包罗万有赐生命的灵。要察验你的经历。尽管许多批评家惧怕经历,我们的负担却是使人经历三而一的神这包罗万有奇妙的灵,祂就是神自己—父、子、灵。

参读:李常受文集一九七五年至一九七六年第三册,何等的的异端—两位圣父,两位赐生命的灵,三位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