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播放,收听
有声版

《奥古斯丁母亲九年哭泣》

亲爱的朋友,你们有听过奥古斯丁的故事吗?

奥古斯丁的母亲名叫玛尼卡,是北非的一个女子。她的丈夫是一贫穷的异教徒,性情粗暴,不听人言。因着玛尼卡的祷告,她的丈夫后来也归向了基督,并且性情大有改变。但是不久,丈夫去世了。因此教养奥古斯丁的责任,就由这位年青的寡母完全负责。奥古斯丁早年时赋有天才,是一顽皮的孩子,很不听话。玛尼卡对于这个儿子的教导,完全是用祈祷和眼泪来浇灌!奥古斯丁十六岁时,因得同乡之助,得赴迦太基入大学。因他专心力学,而有长足的进步。但因恶劣环境之渲染,他竟实行了不法的婚姻,和一女子同居。这叫玛尼卡在家为他忧虑,朝夕祷告。毕业以后,决定要到更远的罗马寻找幸福。罗马的社会比迦太基更坏,恶风败俗较之有过之而无不及。玛尼卡听闻之后十分恐惧,想与儿子再见一面,令他回心转意。那天一夜不能成眠,心灵深处不住向神祈祷。哪知她的儿子起程了。孤独的孀母,站立在海边几乎发狂,口中连连哀诉呼喊。她回到家中,重新为自己的儿子祷告。她深信祷告必蒙垂听,不过神的时候尚未来到。

以后奥古斯丁由罗马到了米兰,结识了安波洛兹主教,他的宗教观念,由此改变,决定作一信徒。母亲闻讯欢喜异常,经历艰险航程赶到米兰,与她儿子同住。奥古斯丁初信脚步不稳,犯罪之故态复萌。母亲又受了很大的痛苦,屡次迫切祷告。直至奥古斯丁在花园中听见邻屋儿童之声音,翻读圣经罗马书十三章11节的话,得到圣灵的光照,蒙了重生。母亲由此放心了。在玛尼卡死前,曾嘱咐儿子说:“儿子,我一生中没有更多的喜乐,大过你悔改得救的。我的工作仅此为止,我的希望已经完成。但有一事,令我留恋,就是我愿在死前,能看见你轻看世俗的快乐,成为神的仆人。这样,我就心满意足了。”奥古斯丁对于他所敬爱的母亲,有如此追述:“她为我的堕落,九年之中哭泣没有停止,痛苦丝毫没有减轻,直到我悔改以后才停止。她实在是外穿妇人衣服,内藏男性的信心,包围母亲的慈爱,显出基督的虔诚。她最后的成功是儿子信了她的信仰。”

约翰三书一章4节说:“我听见我的儿女们在真理中行事为人,我的喜乐就没有比这个更大的。”“主啊,感谢赞美你,一切都是出于你的怜悯,我们都喜欢在你的真理中行事为人,求你保守我们每一个,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