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播放,收听
有声版

《为脚哭还是为钱哭?》

1937年,在上海发生了著名的“八一三淞沪战役”,一时间百姓陷入战乱,日本飞机空袭投下大量炸弹,使无辜百姓死伤惨重。

话说当时有这么一个老太太,在路上走着,也被炸掉一只脚,由救护队送到医院后,经过医师处理送到病房,她一直痛哭不已,并且挣扎着要爬起来。医师叫她卧床休养,却怎么也劝不住。经过再三追问,老太太说:“在炸掉的那只脚的鞋子里装着三十元钞票,我一定要去找回来。”说罢,又很伤心的痛哭起来。医生没有办法,只好派人去找老太太炸掉的那只脚,最后找到了,果然在鞋底下看到了这位老妇的钱。

在那个兵荒马乱的年代,这位老太太不为失去的腿伤心,却为失去了钞票哭泣。真是本末倒置,很有讽刺意味。“钱财与生命孰轻孰重?”这是个考量人心的话题。

圣经说:一切美善的恩赐都是从众光之父那里降下来的,金钱也是上帝赐给人的,人只有感恩的领受。基督徒肯定钱财是神的一种恩赐。但是,人的生命不是用金钱可以换取的。主耶稣在马太福音中说:“人若赚得全世界,却赔上自己的魂生命,有什么益处?人还能拿什么换自己的魂生命?”耶稣在四本福音书里讲了38个比喻,其中有16个比喻与金钱有关,耶稣没有否定金钱,耶稣乃是强调人不能为了钱财而失去了生命,没有什么比生命更宝贵。

我们看圣经里的约伯、挪亚、亚伯拉罕、所罗门等等,都很富有,他们都敬畏上帝,是上帝所喜欢的。然而我们不能为了赚钱而忘记了上帝,忘记了灵性生命的追求。忘记了读经,忘记了祷告。在我们的世代,有些基督徒太爱财宝,忽略生命,也是如此。他们只知追求财宝,积攒财宝,关心自己的钱财;对于自己生命残缺不全、贫穷、幼稚、软弱却不关心。这就像那个旧上海的老太太一样,已经断掉腿脚危及生命,却还念念不忘鞋里的30元钱。亲爱的弟兄姊妹,愿我们都有一个正确的金钱观,人不是为赚取金钱而活着,金钱也不是唯一衡量人生价值的媒介;金钱亦非邪恶的,人活着并不可能完全离弃金钱,人的生存需要金钱。每一个基督徒要把金钱看得合理,好好的使用金钱,而非成为金钱的奴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