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播放,收听
有声版

《人的尽头,神的起首》(上)

我来自中国大陆,退休前在大学里教学、研究。八十年代我曾有机会到美国,发现美国是一个以基督信仰立国的国家,并且信徒众多。在大学校园里,我受到一些基督徒朋友们的热情接待和照顾。他们也向我传福音,但我因受无神论教育的影响太深,一直没有心动,甚至还有意回避。

之后,因为女儿在美国生活,我就经常往返于美中之间。在与女儿的接触中,我惊讶地发现,我女儿竟然成了一个非常热心的基督徒。顿时我的思绪乱了套,非常生气和不解。她竟然也向我传福音,告诉我耶稣基督是神成为人,为要拯救罪人;我们是神所创造的,我们有灵等等。对她所说的,我不但不接受,并且非常反感,心想什么神呀,灵呀,这些都是虚无飘渺的事物。从此,我们父女之间经常为此发生争辩。我气愤地说“你信你的神,我管不了,但我绝不会相信,你就不要在我身上下功夫了”。我觉得我们的关系出现了危机。

其实我的内心很纠结,思想斗争也很激烈。作为父亲,哪有不爱自己女儿的,我对她是又爱又恨,真是不知道今后该怎么办,也不知道晚年还能不能指望她。然而,我很惊讶地发现,不管我对她是何种态度,她始终不改变初衷,也一点不生我的气,看上去还依旧非常喜乐,并且继续参加教会的各种活动,享受她的主,有机会还是会向我见证她在家庭生活上和工作当中如何经历神。

直到三年前的一天,她温和地劝我说:“爸爸,我们一起读读圣经好吗?”,我看她一片孝心,不忍心难为她,就勉强地答应了。转念一想,了解一下圣经也好,这部巨著在上千年里得到世界上那么多人的接受,必有其奥秘之处。出于好奇,我答应每周和她读一次,并且只读一次。稀奇的是,三年来,我们竟然坚持下来,每周五晚上读圣经,从来没有间断过。每次读圣经前,她都要祷告,我不会祷告,只是在她祷告完之后,很不情愿地附和一声“阿们”。每次读完,她都问我:“爸爸有什么感觉?”我都是冷冷地说“没有感觉!”。但神没有放过我,借着圣经,我渐渐地了解到这位伟大的、至高无上的神是宇宙万物的创造者,祂是又真又活的神。

经节:“创造诸天的耶和华,就是那塑造并造作地的神;祂使地坚立”——赛四十五18

祷告:主啊,赞美你是创造天地的一位,万有都是借着你并为着你而造的。你用你的话载着并推动万有,你是何等伟大的一位。当我观赏你奇妙的创造,怎么不颂赞你这又真又活的神呢?主,谢谢你借着你的说话,把我带到你的面前,愿荣耀与颂赞都归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