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播放,收听
有声版

《我已寻见人生的真意》(上)

一九七八年我出生在浙中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父母靠种地和打零工为生,生活勤勉朴实。我从初中就开始思考人生的问题。我常常想,到底该如何雕塑自我并寻求人生的真意。

一九九六年秋,我入读 N 大历史系。大学自由的思想和学术氛围,开拓了我思考和探索的空间。对历史的研究也给了我很多启发,我开始固执地相信:人类必定有一个超越时空的共同意义,或者说是共同的事业。

但是,谁能解答我的问题呢?这个巨大的问号困扰着我,使我越发虚空。如此迷惘中,我觉得人生毫无意义,甚至也曾有过结束生命、出家为尼,或回乡务农的念头,但又觉得这些都太消极避世,只会惹父母伤心。彷徨之中,大一暑假来临了,我与同学们一同到三峡游玩,我浮躁的心才渐渐平静下来。回来之后,我定意,一定要潜心寻求人生的意义,直到寻见为止。

我开始花大量的时间查阅任何可能找到解答的书。起初寄望于佛学,答案却是虚空;又读遍各家哲学,答案只是未知和不定。此时我忽然想起曾经读过的《悲惨世界》一书,故事中梅涅主教的自甘贫穷和怜悯宽恕,彻底改变了主人公冉阿让的一生。于是我决定查明到底是什么力量能使梅涅主教如此行事为人。后来发现他是一个跟随耶稣并热爱圣经的人,就这样我决定开始读圣经。

一开始从马太福音读起,那里耶稣说:“不要抗拒恶人,反而无论谁打你的右脸,连另一面也转给他。那想要告你,要拿你里衣的,连外衣也让给他。”我心想,谁能如此行呢?我很清楚自己不能,因我里面有时对人甚至会有厌恶,有苦毒。然而这位耶稣,祂的话好厉害,一方面暴露了我心里的隐情,一方面也给了我一个盼望—冉阿让身上的奇迹一定也能在我身上发生。

后来读到约翰福音:“太初有话,话与神同在,话就是神。这话太初与神同在。万物是借着祂成的;凡已成的,没有一样不是借着祂成的。生命在祂里面,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里,黑暗未曾胜过光。”(约一 1~5)读到这里,我里面有一个强烈的渴望,要接受这个光,接受这生命。这样决意后,仿佛真的有光照在我心深处。因此,我更加殷勤地读圣经,并且决定去找那些认识耶稣的人。

经节:“又有以赛亚放胆说,‘没有寻找我的,我叫他们遇见;没有求问我的,我向他们显现’。”——罗十20

祷告:主啊,谢谢你在创立世界以前就已预订拣选了我,不是我拣选了你,是你先拣选了我。赞美你是从天而来清晨的日光,照亮我这躺卧在死荫幽谷的人,驱走我所有的黑暗。主啊,谢谢你把我的脚引到平安的路上,使我的人生再现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