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播放,收听
有声版

《认识分裂与合一》

神的心意是要在一地一地建造起祂的教会,作基督身体的出现,来彰显基督。但是由于撒但的破坏,和人肉体的爱好,基督的身体渐渐被破坏。根据粗略的统计,今天基督教里的派别已经约有两千之多。这实在是教会分裂可怕的后果。

有一段单口相声叫作《化蜡扦》,其中说到一家人分家的情景,十分生动:从前有兄弟三人想要分家,到分家这天,他们把亲戚朋友都请来了。在过去,每当分家的时候,亲友都会来到一起,吃一顿饭,就是所谓的散伙面!那天,亲友们都到齐了,哥仨就开始出主意分房子,先分老大,老大住老宅子;老二老三也每人分了一处房子。可是房子有小的怎么办呢?于是他们找人估价,估价以后,从银行取出钱来,往上补。折价折多少钱,就还补多少钱。分完了房子再来分地,地分完了,然后分东西。他们把各种东西都分成三份儿,每人一份儿。家具、木器,一人一份儿。分来分去,分来分去!剩了两筐煤球,怎么分呢?老二说,“得啦!这煤球啊,咱别称啦,拿个小筐啊,这么量得啦。”老大说;“别!别!量的哪有准儿啊?那多了少了的,干脆过过数得啦!”结果煤球就这样一个一个数数儿分!煤球分完了,还剩下一根儿筷子,很快筷子被剁成三节儿,一人一节儿。都分完了,还剩一个大铜子儿。这该归谁呢?愣了半天,没法儿分。没有一个人能大方地说一句:“得啦!这个你们哥俩一人一小子儿,我不要啦!”结果耽误了很长时间,亲友们也不敢搭茬儿。后来老三出了个主意:“干脆!买一个子儿铁蚕豆来得啦。”买一个大子儿的铁蚕豆,数数儿分。分来分去,铁蛋剩了两个,就没人说我不拿这份儿啦!一个也没有。后来还是老二出主意:“干脆,这俩铁蚕豆谁也别要,隔窗扔出去算了!”

今天基督教的光景也是这样,各种基督教的分支,实际上就是分裂基督身体、分裂神的家的行为,实在滑稽而不美观。亲爱的朋友,当我们得救后,我们就该十分警觉,拒绝一切的分裂。首要的事,乃是站住地方召会合一的立场,此外要恨恶肉体,竭力保守那灵的一,只有这样,才会有合一的实际。

经节:“弟兄们,我藉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名,恳求你们都说一样的话,你们中间也不可有分裂,只要在一样的心思和一样的意见里,彼此和谐。”——林前一10

祷告:主啊,求你保守我们,一直站住地方召会合一的立场上,并且竭力保守那灵的一,使我们能靠着你的十字架,对付自己肉体的行为,消杀一切分裂的细菌。主啊,使我们众人能在一样的心思和一样的意见里,彼此和谐,且有合一的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