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播放,收听
有声版

《浪子回头》

美国有一个富翁,是个热心的基督徒。不幸的是,他的长子吃喝嫖赌各种恶习无所不为,父亲责备他不能再这样挥金如土了,儿子一赌气,居然离家出走,更加地堕落荒唐。

日子一久,儿子手中的钱用完了,整天困苦愁烦。想到家里的真金白银那么富有,可是自己却在外面这样受苦,越想越气,儿子对自己说:“父亲有那么多钱财,我既是他儿子,就应当有我的那一份家产,他要是不给我家产,就是对不起我,我自己主动去拿些也是应该的。”儿子这样打定主意,就趁夜深无人,回到家里,他轻车熟路地摸进库房,轻轻打开钱柜,看见里面果然有很多钞票。又找了一会儿,就看见一个大信封,心想里面一定有更值钱的东西。他拿起来一看,信封上写着“遗嘱”二个字。不禁冷笑道:“这真是我的好父亲,我已经离开了家,他还怕我浪费他的银钱,所以写了这封遗书。等他死后,好将我应得的产业,白白送给不应得的人。哼,我倒要看看,到底谁能来分这份家产。”

说着,就把信封拆开来看。里面果然是父亲亲笔写的,信上安排了父亲死后财产的分法,有母亲应当得着的一份,有兄弟姊妹各应得着的一份,还有一些其它的用做慈善事业的款项。当然,这个儿子在遗嘱中也看到了自己的名字,而且还是按长子名份给了他所该得的一部分。

看到这里,儿子心里很不理解,“我不务正业,得罪了父亲,轻慢了所有亲戚家人,父亲还会疼爱我吗?还会把我当儿子看待吗?”他想了又想,心中被父亲伟大的爱感动,终于意识到过去自己错得太厉害,懊悔不已。立即去请求父亲饶恕他的过失,表示日后一定作一个孝顺儿子。

亲爱的朋友,这就是美国版的“浪子回头金不换。”我们都很熟悉路加福音15章也记载了一个“浪子的故事”,它被称为世上最经典的短篇小说。故事的重点不是在讲那个浪子,而是在讲他的父亲。耶稣用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上帝就象这个父亲,虽然我们曾象这个浪子一样不听他的话,离开他,我行我素;但当我们需要他时,他就会欣然接纳我们回家,不在乎我们做了什么, 只要我们愿意。

这位美国富翁的长子,虽然过了一段胡作非为的日子,但终究后悔了。你我都有一位天父住在天上,我们常怨命薄,应得天上福分而未得着,以致怨天尤人,甚至诋毁神,不肯到祂跟前来悔改,不接受祂,不相信祂,这是何等错误!神爱你,要你生前得着永远的生命,死后把天上的基业赐给你,你也当这样去爱人,爱弟兄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