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播放,收听
有声版

《生命的加减法》(下)

我从小受无神论教育,不相信有创造万物的神和救世主。到美国之后,在母亲的影响和华人基督徒的带动下,我也受了浸,那时并没有从心里完全接受神,那时读几段圣经就读不下去,不是觉得深奥难懂就是觉得枯燥乏味。总之,一头雾水不知所云。

当我听到李弟兄讲,为要使人在生命、性情上成为神,更使我深感惊讶,这与我天然人的观念差得太远了。经过8年的召会生活,我才慢慢懂得受浸得救就是接受基督作我的生命。如今,在我天然生命外,还有一个神圣的生命。生命的成长是有个过程的,只有天然的生命作减法,神圣的生命才能作加法。

生命的变化是要通过心思的更新来完成的。而更新心思的路是通过不断否定自我实现的。生命的变化是我们一生的功课,在日常生活上我们天天都在经历它。

举一个小小的例子。我孩子从小在美国上学,接受的是美国式的教育。我是按照中国的传统教育方法来教育孩子,总觉得孩子缺乏一种我过去读书时的刻苦精神,并且对自己的要求不高,得过且过。有时孩子的学习达不到我的要求,我的脸色就很难看。有几次,我实在忍不住讲了非常伤害孩子自尊的话,还动手打了他。事后,我知道有不对的地方,我向主认罪,但内心还不平安。我诚恳地找孩子谈话,既指出他的缺点,也承认自己的确有不对的地方。在过去,让我向孩子承认错误是绝不可能的事。我认识到只有否认自己,主才能进来。更重要的是,孩子从小在召会里长大,神的生命已经进到他里面。我需要做的是与主配合,让主的生命在他里面长大。因此,我们全家晚上经常一起祷告,一起交流思想。我们以平等的态度与孩子交往,才发现孩子身上也有不少地方值得大人学习。比如,孩子思想活跃,想象力丰富。一段时间后,我发现孩子身上有了变化。学习比以前自觉,荣誉感比以前增强,学习成绩也有了提高,并顺利考上一所很好的中学。

现在我懂得了,自我天然的生命做减法,主在我们生命中才能做加法。我们需要天天经历生机的变化,用神圣的生命,来变化我们天然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