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播放,收听
有声版

《折箭训子》

从前,新疆吐鲁番有一个首领名叫阿才,生有十二儿子,儿子们彼此不和睦,时常打架。父亲常为他们伤心。等于阿才年老快要临终的时候,就命令儿子们每人手拿一支箭,到他床前来。他吩咐大家,“把你们手中的箭折断。”儿子们一听吩咐,不费什么气力,都把手中的箭折断了。父亲又叫他们出去,各人再拿一枝箭来。这一次,阿才把儿子们拿来的十二支箭一起交给老大,吩咐大儿子把它们一起折断。可是大儿子怎么用力,也不能折断;其余的十一个弟兄纷纷尝试,也是不能。“现在你们懂了吧!”父亲对儿子们说,“如果只是单独一枝箭,就很容易折断,合起来,就不容易了。你们应当觉悟了吧!决不该再离心离德,应当齐心协力,那么,谁也不能胜过你们了。”

一个人,哪怕再是英雄,力量也是小的;一群人,哪怕是平常之辈,聚在一起也能产生更多的力量,更多的智慧。基督徒也是这样,一个基督徒只是单一的个体,而我们这些蒙召出来的会众就组成了召会,召会是基督的身体。我们信耶稣的人聚会是聚在一起敬拜神的聚会。或是听道,或是祷告,或是传福音,或是彼此有交通。基督徒回到召会中,就好像是一支箭被放到了一束箭之中,是肢体与身体的联结,就会产生得胜的力量。

说到这里,我又想到一个很有寓意的故事。话说一位基督徒,在他蒙恩之初,大发热心,后来遇到试探,逐渐冷落下去,不来聚会。一位传道人前去探望他,两人一起坐在壁炉旁取暖,可是气氛沉闷,谁都不知道从何说起。后来,传道人用火钳从炉中取出一块热炭,放在地上,二人静观那块本来烧得通红的热炭,渐渐变暗熄灭,直到冷灭。传道人什么也没说就告别离去了。那位信徒,开始觉得奇怪,后来就被圣灵感动明白一句话:“你就是这块离开火炉的热炭,离开教会的结果就是如此。”那位信徒因而醒悟,认罪悔改,恢复参加聚会。这个故事被人登在报上,又被另一位两年没参加聚会的顾弟兄看见,也大受感动,感到自己若不回到教会,结果也会那样,于是立即来到教会,得到复兴。

 一个基督徒常参加聚会,喜欢聚会,于他的追求,热心是分不开的。常参加聚会的人,最起码能让灰心变成信心,软弱变为刚强。基督徒不单是需要个人追求,也要和信主的人一起去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