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播放,收听
有声版

《肢体辩论》

有这样一个比喻:口有一天发怨言,不满意鼻子在他上头,就对鼻子说:“我的功用多大,天天养活你,你却没有说一声谢谢,反倒爬在我口上头。”鼻子说:“你吃东西若不先有我来闻一闻,是香是臭,是酸是辣,你连垃圾都会吃下去。”鼻子又瞧不起眼睛,很骄傲的说:“我的功用多么大,这个小小的眼睛竟在我上头,真是不服气。”眼睛反驳说:“当走路的时候,若不是我眼睛注意前面的东西,你这突在前面的鼻子,必定碰得又红又肿。”眼睛又不满意眉毛说:“你这几根小毛,实在可有可无,你却爬在我的头上,真是叫我受不了。”眉毛争辨说:“你这人哪,若是把我剃掉,看你像人不像人!下雨流汗我都在那里保护,否则你这两个眼睛,早就瞎了。”

亲爱的朋友,我们的五官谁也离不开谁,它们一起完成人对外界的感觉和认知,使我们可以更好地存活在世上。人身上的每一个肢体都是互相为用的,缺一不行。这是我们从小就知道的道理,可是我们各人在基督里的光景呢?

罗马书十二章5节说:“我们这许多人,在基督里是一个身体,并且各个互相作肢体,也是如此。”这段经文为教会的合一勾画了一幅非常美妙的图画。透过这幅图画,我们认识到合一的源头,以及教会乃是基督的身体。当人接受耶稣基督的那一刻,圣灵就会以奇妙的方式,将人带进基督的身体。圣灵将我们放进基督的身体,使我们与作头的基督,以及其他肢体连结起来。教会里面有各式各样的人;我们若希望教会能按照神的心意来运作,就必须彼此合作,各展所能。

作为一个肢体,我们需要学习如何与基督里的弟兄姊妹相处及彼此相爱。是的,每个人都各有不同,这种分歧可能永远都不会改变;然而,它却绝不可以成为分裂的理由,以致我们彼此不合,像那辩论的肢体一样争论谁最有功用。我们必须谨记基督的教导:“你们若彼此相爱,众人就知道你们是我的门徒了。”

但愿我们忠心站住各人的地位,服事我们的身体,服事我们的元首主耶稣基督,和祂的教会,在世人面前活出合一的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