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播放,收听
有声版

《天空的飞鸟》(上)

我是家中的独生子,上面有两个姐姐,父母对我充满了期望。父母再三叮嘱我的就是要我好好读书,将来能过好日子,不被人欺负。这使我养成了好强怕输的个性。我也不负众望,进了清华大学。原以为苦尽甘来,可松口气了,没想到这不过是另一个竞争的开始。

在大学的最后阶段,我回顾多年来拼命读书的经历,觉得自己不过是在追求一种“虚荣”。得高分受师长称赞,得同学羡慕。如今也想往其它方面发展,借机扩大生活圈,尝试新事物。其实不过是希望能找出解决内心空虚、烦闷的方法。我也曾去过一个学生社团,听到他们说,进化论是不可信的,宇宙中有超自然的能力存在等等,但我那时并不那么留意这些事。

一九九四年七月,我再次背井离乡,来到加州州立大学读研究生。开始时想要结交中国人作朋友,希望能得到些生活上的实际帮助。有人介绍一位中国朋友给我,他是个基督徒,对人也很好。但第一次见面他就兴致勃勃地想把福音传给我,让我有些失望,也觉得可能彼此都找错了对象。

但他还继续地来找我,后来介绍了一本小册子给我。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到福音,觉得好象在听神话故事,真令人难以置信。心想:怎么可能是真的?但同时又自问,万一真有呢?所以,后来当他问我是否愿意接受这福音时,我想不出不接受的理由,再加上顺从的天性,便回答说,“我接受”。

后来,打工的同事将我介绍给一位华人基督徒。他就和另一位基督徒来看我,带我呼求主名并祷告,也读了几处圣经节。但我只记得“凡呼求主名的,就必得救”。他们充满了喜乐,并且不时说着“阿利路亚,感谢主”,这喜乐似乎也感染着我。当我和他们一同呼求主名时,内心十分舒畅,同时也知道自己是得救的人。

我也开始参加学生聚会。在聚会中,弟兄姊妹又祷告、又唱诗歌,那认真、专注的态度,实在令我感动。仿佛主耶稣就在他们中间,是那么地真实。有一次读到一处圣经节,“你们看天空的飞鸟,它们既不种,也不收,又不收积在仓里,你们的天父尚且养活它们。你们不比它们贵重么?”那些话语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我心想,我的生活实在还不如天空的飞鸟,每天只是读书、赚钱,苦不堪言。看到弟兄姊妹们活出一种不同的生活,正是我内心所渴望过的。渐渐地我向主越来越谦卑、柔软,愿意向祂承认自己真是个罪人,内心深处也向祂完全敞开。因此,十一月时,很自然地我就受浸了。我很感谢主能在来美四个月时就受浸,早早开始过召会生活。

经节:“你们看天空的飞鸟,它们既不种,也不收,又不收积在仓里,你们的天父尚且养活它们。你们不比它们贵重么?”——太六26

祷告:“主耶稣,谢谢你是光,照亮坐在黑暗里,在死阴幽谷中的人;谢谢你拯救我脱离虚空,作了我的实际;你使我的生活满了力量,人生满了盼望;我不再拼命抓夺,无依无靠;谢谢你叫我看见,你是我的父,你顾念我;主啊,我爱你,愿意更多认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