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播放,收听
有声版

《拔毛换虫》

亲爱的朋友,今天我想讲这样一个寓言故事:

有一只小天莺,很喜欢吃虫子。有一天,它正在树林里盘旋飞翔,突然看见有两只喜鹊拉着一辆车,一个又矮又脏的老人走在车的前头,手里拿着一个铃铛,边走边吆喝,仔细一听,原来老人在叫卖虫子。小天莺从半空直飞下来,问老人说:“多少钱啊?”老人回答:“一根羽毛换两个。”小天莺咬着牙从翅膀上拔下一根羽毛,交给老人,换来两个虫子,虫子很美味,小天莺觉得很享受。

第二天,小天莺和它的父亲一起练习飞翔,它们飞呀飞呀,飞得很高,超过了树林里最高的树。父亲对它说:“孩子,我们天莺是最快乐的鸟儿。我们有坚强的翅膀,把我们提到天空里,这样我们就渐渐和天上的神接近。”小天莺一面答应着说是,一面就有些分神,注意看下面有没有卖虫子的车子经过。小天莺心里明白羽毛很重要,有点舍不得,可是又觉得虫子太好吃,难以抗拒这个诱惑。

第三天,小天莺很早就等在车子要经过的地方。先从翅膀拔下一根羽毛,觉得并不太难,就又拔了两根。一会儿,铃声响了,老人又出现了,小天莺拿出羽毛来说:“三根!”老人笑嘻嘻地说:“好,好!三根换六个。再给你加上一个。”小天莺很得意,心里想:“这交易太划算了。”此后,小天莺成为老人的常客。又过了些日子,小天莺觉得自己不能像以前那样飞得那么高了,但它并不在意。直到有一天,它的翅膀轻了,坏了,没有力气了,它才醒悟过来。它想要高飞,离太阳更近些去取暖,可是它振了半天翅膀,却掉在地上。它十分懊悔,费尽心机,准备换回羽毛。老人又来了。它就跳到老人面前,对老人说:“老先生,告诉我这些虫儿可换几根羽毛?”老人笑了,说:“我是用虫子换羽毛,不是羽毛换虫子!”小天莺大失所望,后来悲悲惨惨的死了。

小天莺为了满足嘴上的一点享受,却失掉了自己最可宝贵的羽毛,失掉了高飞的能力,最终失去了与神接近的机会。这是多么可悲的事!彼得后书一章4节说:“藉这荣耀和美德,祂已将又宝贵又极大的应许赐给我们,叫你们既逃离世上从情欲来的败坏,就借着这些应许,得有分于神的性情。”神已经将又宝贵又极大的应许给我们,可是我们却常常像小天莺一样软弱、败坏,可能为了这样或那样的情欲享受的“虫子”,而远离神,那才是真正悲惨的境地!

祷告:

主,谢谢你保守我的心胜过保守万物。主,愿你更多地来定住我的眼光,使我的眼目不被你以外的任何事物吸引。主,我只愿被你吸引,因为在你有永远的生命。主,用这生命更多地来吸引我,更多地加我力量,使我生活有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