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播放,收听
有声版

《诺贝尔的父亲怕死》

诺贝尔的名字在当今世界家喻户晓,他是瑞典化学家、工程师、发明家、军工装备制造商和炸药的发明者。诺贝尔生前立嘱将其遗产的大部分作为基金,设立了举世闻名的诺贝尔奖。

但是,许多人不知道的是,诺贝尔的父亲伊曼纽尔·诺贝尔也是一位发明家,他发明了家用取暖的锅炉系统,设计了一种制造木轮的机器,设计制造了大锻锤,改造了工厂设备。1853年,俄国沙皇尼古拉一世为了表彰伊曼纽尔·诺贝尔的功绩,破例授予他勋章。在他的发明中,有一样特别奇怪的东西,就是他发明了一种为复活的人准备的棺材。他去研究、发明棺材的原因很简单,因为诺贝尔的父亲非常怕死!尤其惧怕没有真正死掉就被埋葬,或者“死后复活”无人知道,不能很顺利地爬出坟墓。因此他就花了不少时间,发明补救这个缺憾的工具。于是,他投入精力研究发明出一种棺材,是用木屑造的,死人如果复活,只要用力一撞棺材即可粉碎。经过试验,他又担心死人复活之初力气不够大,不能敲碎棺木,于是又在棺材上面打了许多气洞,他的用意一是在他“死了复活”之后,可以透气不至闷死;二是用这个气洞穿过一条绳索,一端系在死者手上,一端系在棺材外特制“铃铛”上,死人如果复活,只要稍稍一动,铃铛便会发出响声,叫人知道可以来救。

死亡实在可怕,不但诺贝尔的父亲怕死,我们每个人都希望能够在世上活得更久一些。但是在主耶稣基督里,我们有了新的生死观,在圣经中,主耶稣曾经说:“信入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凡活着信入我的人,必永远不死。”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受死、复活,神借着耶稣分担了我们脆弱和必死的生命,死亡再也不能掌权,生命成为胜者。因为耶稣道成肉身的最大奥秘在于神借着耶稣而成为人,使得我们人性的肉身得以穿上神性的生命。

死亡是一个“未知数”,我们不知道何时何日告别这个尘世。与其花时间研制复活用的棺材,不如每天遵从主的劝告,时常警惕,建造得胜的生命,期待着在结束了我们现世生命的客旅程之后,能与主同赴宴席,并加入受祝福者的行列。

祷告:

主,谢谢你是死而复活的主。谢谢你借着死,废除了掌死权的魔鬼,使一切因怕死而受辖于奴役的人,可以借着信入你而坦然无惧。主,求你在我里面赐我力量,使我无所畏惧,能够每天活在你的面前。主,我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