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播放,收听
有声版

《和氏壁》

亲爱的朋友,今晚我们又相会了。可能你已经在中学课本里读过蔺相如完壁归赵的故事,故事中秦国想要以十五座城池换取一块宝玉,这块价值连城的宝玉叫做和氏壁。大家都知道蔺相如与秦王斗智斗勇的故事,可是你知道这块和氏壁的血泪史吗?现在我就给你讲讲和氏壁与和氏泪的故事。

话说古时楚国有个和氏,他在山中得了一块未琢磨的璞玉,拿去献给厉王,厉王叫了琢磨宝玉的专家来看,那人说:“这是一块石头!”厉王觉得和氏是故意拿个破烂货来欺骗他,一气之下剁去和氏的左脚。等到厉王死了,武王接位,和氏又拿那块璞玉去献给武王。武王也叫琢磨宝玉的专家来看,答案还是一样:“这是石头,不是宝玉。”武王又以和氏说谎为由,再把他的右脚也剁去了。不久,武王死了,文王接位,和氏抱着那块璞玉在山下哭,哭了三天三夜,他哭啊哭啊,直到泪也流干,甚至哭出血来。文王听说了,派人去查看,就问和氏:“天下被剁脚受刑罚的人很多,为什么只有你这样伤心哭泣?”和氏说:“我不是因为被剁了脚伤心,而是因为这明明是块宝玉,却被说是石头。我明明说了实话,却被别人认为是谎言。”文王听说了,再次叫琢磨玉石的人去研究那块璞玉,果然最后磨出一块上好的宝玉,于是这块宝玉被称为“和氏璧”。后来这块玉美名传扬,才又有了完壁归赵的故事。

这个故事的结局看起来和氏终于得到了世人的认可,他的眼泪没有白流。那么,你知道主耶稣怎样说呢?在马太福音十六章26节,主耶稣对门徒说,“人若赚得全世界,却赔上自己的魂生命,有什么益处?人还能拿什么换自己的魂生命?”主耶稣对于人的灵魂如此重视,可惜人们却是又聋又瞎,硬把无价之宝当作石头,无怪乎主耶稣要为你哭了。

亲爱的朋友,愿你从今天开始更加看重我们自己的灵魂,而不是为了外在的好处,追求物质利益而最终舍本求末,忽视了生命中最宝贵的东西。

下面我们一起来祷告:

主耶稣,请你开通我的耳朵,听见你的声音;开启我的眼睛,认识你的宝贝。让我认识自己是你所造的瓦器,你却为我造了灵,要来盛装你这位宝贝。叫我不做愚妄的人,舍本求末,忽视我生命中最宝贵的东西。加强我对你这位宇宙至宝的珍赏,因为我的好处不在你以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