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补充713首

读经:创四九14~15以萨迦是个强壮的驴,卧在羊圈之间。他看安息之处为佳,看那地为美,便低肩背重,成为献贡物的仆人。

以萨迦是表征并代表召会生活

以萨迦不在西布伦之前,这是很重要的。以萨迦的属灵意义是什么?十四、十五节说,“以萨迦是个强壮的驴。卧在羊圈之间;他以安息为佳,以那地为美。”在四福音和行传之后有书信,论到召会生活的事。所以,以萨迦是表征并代表召会生活。

在以萨迦这里我们是强壮的驴

以萨迦被比喻为强壮的驴,卧在羊圈之间(创四九14)。十四节提到驴,将本节与十一节连接起来,十一节说到将小驴拴在葡萄树上。因此,驴将以萨迦联于犹大。在犹大,在福音里,有小驴拴在基督这葡萄树上;在以萨迦,在召会生活中,有强壮的驴卧在羊圈之间。在创世记四十九章,卧的意思是在满足中安息。基督这小狮子捕获掳物并享受掳物之后,就躺卧下来,在满足中安息。十四节这里有强壮的驴,卧在羊圈之间。在犹大那里,我们是小驴,但在以萨迦这里,我们是强壮的驴。这些强壮的驴不是在劳苦,也不是在跋涉,乃是在躺卧。当你刚进入召会生活的时候,你也许是小驴;但在召会中多年之后,你如今可能是强壮躺卧的驴。

躺卧的驴乃是安息在羊圈之间

请注意,这躺卧的驴不是安息在羊圈之中,乃是安息在羊圈之间。每一个会派和宗教都是一个圈。今天,我们不是安息在任何宗教的圈中,而是安息在圈外。在约翰十章,主指明犹太教是圈住神羊群的圈,而祂进入这圈,目的是要把羊群领出来。在约翰十章十六节主说,“我另外有羊,不是属于这圈的;我必须领他们来,他们也要听我的声音,并要成为一群,归一个牧人了。”阿利路亚,这躺卧的驴不是安息在任何圈中,而是卧在羊圈之间。虽然他离圈不远,却不在任何圈中。这正是我们今天的光景。我们离公会的圈不远;我们是在它们之间。

安息在召会生活中,就享受肥美的基督

当以萨迦卧在羊圈之间,“他看安息之处为佳”(创四九15)。我们都已经看见这佳美的安息。在羊圈之间有何等佳美的安息!这是召会生活中的安息,就是停止劳苦,安息在基督里面(太十一28)。当我们躺卧在这里,我们就以安息为佳。

十五节也说,以萨迦“以肥地为美。”当我们在公会的羊圈之间,安息在召会生活中,我们就享受佳美的安息和肥美之地。这地就是基督。你若想想自己的经历,你看见这是真实的。当我们在公会之间,安息在召会生活中,我们就看见佳美的安息和肥美的地,就是基督作我们的青草地。你若不这样解释这些经文,这些经文就毫无意义。但这样的解释使这些经文满了意义,并且加强我们的经历。

享受肥美之地时,就甘愿低肩服事

十五节也说,“便低肩背重,成为服苦的仆人。”这对我们的经历是真实的。当我们安息在召会生活中,躺卧在公会之间,体认安息,并享受肥美之地时,我们就甘愿低肩服事,并负一些责任。我们成为服苦的仆人。这不是我们选择的工作,乃是主所分派的工作。这是元首分派给祂身体上众肢体的工作。我们在身体服事中所作分派的一分,就是服苦。这样的服苦最终成为献给我们主人的贡物。在福音产生之后,有福音的传扬。福音传扬的结果,有召会生活。在召会生活中,我们都是卧在分裂之间的驴,看见佳美的安息,并享受基督作肥美的地。当我们躺卧时,我们自然而然就说,“主耶稣,我爱你。我愿意担负你所分派给我的工作。我愿意服苦,背负这样的担子,使我能有东西献给你,叫你满足。”这是我们献给王的贡物。何等的美妙!

在以萨迦—召会生活—中可以欢喜快乐

申命记三十三章十八节说,“西布伦哪,你出外可以欢喜;以萨迦阿,在你帐棚里可以快乐。”我们已经看见,摩西告诉西布伦出外可以欢喜。现今我们看见,以萨迦要在帐棚里快乐。毫无疑问,这里的帐棚是指召会生活。为着福音的传扬,我们必定乐于出去。但为着召会生活,我们必定乐于留在地方召会中。

在四福音里,我们看见犹大是福音;在行传里,我们看见西布伦是福音的传扬;在书信和启示录里,我们看见以萨迦是召会生活。这一切的完成就是我们享受、吸取丰富的召会生活和国度。阿利路亚,今天我们有犹大、西布伦、以萨迦、以及这一切的完成!在犹大这里有狮子,就是一位基督,并一个福音;在西布伦这里有许多船和许多加利利人;在以萨迦这里有帐棚,就是许多地方召会。我们有基督为福音,有福音的传扬,并且有召会生活。如今我们是卧在羊圈之间的羊群,享受召会生活和国度生活。

在主的恢复里,我们必须关心这一组的全部:关心犹大,得胜的生活;关心西布伦,福音的传扬;并关心以萨迦,召会生活;这样我们在基督里就能有完满的享受。(创世纪生命读经,第一百一篇)

 

彼此问互相答:

1.以萨迦是表征什么?为什么在犹大,在福音里,说到有小驴拴在基督这葡萄树上,而在以萨迦,却有强壮的驴卧在羊圈之间?

2.以萨迦在羊圈之间有何等佳美的安息!今天我们在哪里可以享受到这样的安息?

3.当我们安息在召会生活中,并享受肥美之地时,会有怎样的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