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补充9首

读经:创四九13西布伦必住在海边,必成为停船的海口;他的境界必延到西顿。
徒一8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人。

西布伦住在海口,为着输出基督的丰富

创世记四十九章十三节说,“西布伦必住在海口,必成为停船的海口。”本节不是说,“西布伦必住在满了马和驴的棚里。”不仅如此,本节也不是说,西布伦要住在山上。犹大支派住在山区,在锡安山周围的地区;锡安是国都所在地。然而,西布伦住在海口。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西布伦是输出犹大所产生之福音的海口

犹大表征得胜的基督,就是为着国度得着胜利的一位,使百姓能安息在祂里面。当然犹大必须住在山上。但西布伦住在海口,住在海港。港口是为输出货物,为着送出船只。到目前为止,在这段话里,我们已经看见两种运输方法:驴和船。像这样的图画,在圣经里常用到。例如,约翰一章二十九节说,“看哪,神的羔羊!”这幅神羔羊的简单图画,描述了许多事。照样,创世记四十九章驴和船的图画,所描绘的也很丰富。驴是凭着自己的劳苦运输东西的动物。但在古时,船是凭着天上的风力航行。毫无疑问,这是指输出基督的福音。犹大是产生福音的工厂,西布伦是输出犹大所产生之福音的海口。

西布伦表征福音的传扬

西布伦是加利利境内的一部分。行传一章十一节启示,头一批传福音的人就是加利利人。在行传一章八节主对这些加利利人说,“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人。”借这一切,我们看见西布伦表征福音的传扬。犹大表征福音,这福音由得胜的基督、基督的国、以及安息于对基督丰富的享受所组成。这就是犹大所代表的福音。因此,犹大是产生福音的支派。福音产生之后,就需要福音的传扬。所以,西布伦来完成这使命,卸下输出福音的负担。

输出福音正确的作法,乃是凭着靠天上的风加力的帆船

输出福音的正确作法,不是凭着驴靠自己的辛劳跋涉。输出福音正确的作法,乃是凭着靠天上的风加力的帆船。在行传一章八节主告诉加利利的传福音者要等候,直到他们领受从上头来的能力,而行传二章二节说,“忽然从天上有响声下来,好像一阵暴风刮过。”从那时起,船就开始航行。在这些活的船中间,有一艘名叫彼得。在五旬节那天,彼得不是一只跋涉劳苦的驴,告诉别人耶稣是救主,他们必须相信祂,否则他们会灭亡。他乃是一艘凭着强大风力航行的船。今天基督教里福音的传扬,主要是凭着劳苦的驴完成的。但你读彼得在行传二章的信息,你就看见在五旬节那天,他是像一艘在航行的船,不像一只艰步而行的驴。

犹大产生基督的丰富,西布伦将丰富输送给万民

我也要指出,福音的传出是凭着帆船,不是凭着靠人造引擎加力的汽船。传扬福音不要耍什么花招。借着花招传福音,就是将帆船更换为汽船。历史证明福音从来没有凭着驴或汽船输出的。按着召会的历史,每当福音传出去,总是凭着帆船,凭着像船在天上风力之下航行的圣徒传出去的。

你若不这样解释十三节,那么你如何解释?西布伦是停船的海口,为着输出马铃薯、橘子或橄榄么?不要忽略了整本圣经的全文。第二组三个支派的解释是受犹大的管治。犹大的意义支配了解释。犹大表征基督是福音。按着属灵的历史,行传在四福音之后,并且行传是记载加利利的传福音者。这些加利利的传福音者是凭着天上的风力航行的船。既然犹大产生了基督的丰富,就需要西布伦将这些丰富输送给万民。

我们是船,必须预备启航

十三节也说,“他的境界必延到西顿。”这里不是说,他的境界必延到耶路撒冷。西顿是在圣地以外一座异教的城。这城在海边,有海上交通达到地极。

在犹大的记载里,重要的辞是狮子;在西布伦的记载里,重要的字是船。狮子是单数,船是复数,只有一位基督,却有许多加利利的传福音者。只有一个福音,却有许多船。每一地方召会都是停船的海口。我们是在海口的船只,预备载着基督这福音启航。青年人,你们岂不是预备启航的加利利船么?你们是船,必须预备启航。但不要航行出去发起一个运动。

最欢喜快乐的人,就是传福音的人

雅各说出创世记四十九章所记载豫言的祝福之后数百年,摩西这位年老的颁赐律法者说,“西布伦哪,你出外可以欢喜”(申三三18)。这里所题的出外是指启航。因此,摩西的话与雅各的话一致。雅各将西布伦比喻为船,当然。船是为着出外的。摩西告诉西布伦,出外可以欢喜。我们若是为着传福音出去,就必欢喜。最欢喜快乐的人,就是传福音的人。你若是凭着天上的风力航行的船,就必快乐、欢喜、并且喜乐忘形。在犹大之后,西布伦来传扬福音。阿利路亚,有犹大作四福音,并有西布伦作使徒行传!(创世记生命读经,第一百一篇)

 

彼此问互相答:

1.西布伦住在哪里?这有什么属灵的意义?

2.我们输出福音的正确作法,是凭着驴靠自己的辛劳跋涉吗?

3.每一地方召会都是停船的海口,那么,我们作为海口的船只该如何?结果又是怎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