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补充125首

读经:创四五28以色列说,罢了!罢了!我的儿子约瑟还在,我要趁着未死以先,去见他一面。
四六1以色列带着一切所有的,起行来到别是巴,就献祭给他父亲以撒的神。
四七7约瑟领他父亲雅各进去,站在法老面前,雅各就给法老祝福。

雅各成熟的标记

雅各成熟的第一个标记是,他听见约瑟在埃及活着的消息时,没有责备他的儿子们(创四五21~28)。虽然他们曾同谋杀害约瑟,最终把他卖为奴仆,并且向他们的父亲说谎,雅各却没有责备他们。倘若他还没有成熟,他必定会说,“你们向我作了什么?岂不知道你们几乎把我杀了吗?”但是照着四十五章的记载,雅各没有责备任何人。二十六节说,“雅各心里麻木,”二十七节说,“他们父亲雅各……灵就苏醒了。”雅各听见关于约瑟的好消息时,他的心是麻木的。

我们在属灵生命幼小的时候,主要是心里苏醒,灵里麻木。你越年幼,越是心里苏醒,灵里麻木。但是当你长大的时候,心里就有些麻木,灵里就有些苏醒。圣经说,他的心麻木,他的灵却苏醒。这是他成熟的表显。……青年人,不要想模仿这种成熟。不要做作,好像你心里麻木,灵里苏醒。我的孙子兴奋的时候,我很欣赏,因为那种行为是真实、自然、自发的,不是一种表演。

自动到别是巴去献祭,使神满足

创世记四十六章一节说,“以色列带着一切所有的,起身来到别是巴,就献祭给他父亲以撒的神。”在三十五章一节,神吩咐雅各起来,上伯特利去,在那里筑一座坛给神。但在四十六章一节,雅各自动到别是巴去献祭。他这样作,使他能与神有真实的交通。用新约的说法,雅各是为着神的满足,献上他在多面所经历的基督。这是神渴望从我们得着的敬拜。但这种敬拜与我们生命的长大有关。当我们成熟的时候,我们就会经常这样敬拜神。

他没有求神引导,而是献祭使神满足。然后在夜间,神就向他显现。在这里我们看见,生命成熟的圣徒与神有怎样的交通。没有祷告、赞美、感谢或寻求,只将基督献给神,使神满足。在这样的敬拜里,雅各与神有交通,神也向他显现。

见到约瑟时不兴奋,表明没有放松自己

雅各成熟的另一个标记是,他见到约瑟时不显得兴奋,表明没有放松自己(创四六28~30)。雅各不兴奋,因为他的心麻木了。青年人兴奋是对的,但他们兴奋的时候不该放肆。他们仍然需要一些节制。有时候我的孙子兴奋得放肆,以致破坏东西,其中一个甚至在桌椅上行走。孩子表现得这样放肆,就需要加以管教。虽然如此,你们青年人必须兴奋。充满了青年人的召会和会所,必需是兴奋的地方。……在你兴奋的时候,你的灵会说,“要谨慎。不要太过火,不要太过分。”这种节制是对的。

到达埃及以后没有要求

雅各到达埃及以后,再没要求什么。当他年轻的时候,无论去那里,都有所要求。他不但要求,并且抓夺,抢夺。雅各盼望为自己得着一切。他若和你在一起,你口袋里所有的迟早会到他口袋里。

雅各在早年抢夺他的父亲、哥哥、舅父、甚至妻子们。最终,当他年老的时候,他自己被人抢夺,甚至丧失了众子。但在他成熟的时候,他不再要求什么。照着他到达埃及以后的地位,他有立场要求一切。然而,他没有要求什么。这是成熟有力的标记。成熟的人无所要求。雅各没有要求、请求或恳求,反而伸出手来祝福别人。我们若是恳求、请求或要求,就证明我们的生命幼小。我们圣徒不该彼此要求。然而,这无法表演,这乃是生命长大的结果。……你越年幼,要求越多。也许你要求长老,要求弟兄姊妹,但你从来不要求自己。这证明你像小婴孩。婴孩不作什么,只是要求。主也许需要等一些时间才答应我的祷告,但婴孩的祷告立刻就得着答应。要求多,证明你是幼小的。

住在埃及时没有为自己的活动

雅各到埃及去,没有为自己从事什么活动。这也是他成熟的表显。不要以为雅各懒惰、疲惫、或者没有活动的能力。他若是没有能力作什么,也可以命令儿子们为他作。然而,他没有这样作。他完全满足,并且绝对安息于神的主宰。他不倚靠自己的努力。从他多年的经历中,他已经知道他的定命是在神手中,不是在自己手中。雅各要祝福约瑟的两个儿子时,说到神是牧养他一生的神(创四八15~16)。

要祝福别人,我们必须为生命所满溢,使生命涌流给别人

雅各成熟最有力的标记:他祝福别人。雅各到了埃及以后所作的第一件事,就是祝福法老(创四七7、10)。当时法老是地上至高的人,但他却在雅各祝福的手之下。照着希伯来七章七节:“向来都是卑小的蒙尊优的祝福。”因此,雅各祝福法老这件事,证明他比法老大。雅各被引到法老面前,并没有对法老说礼貌、政治的话。他乃是伸出手来祝福法老。这与人类的文化和宗教完全不同。当雅各离开法老的时候,又给他祝福。

祝福乃是生命的满溢,就是借着人生命成熟而有之神的满溢。要祝福别人,我们必须为生命所满溢,使生命涌流给别人。雅各有这种生命的满溢,所以他祝福法老和约瑟的两个儿子(创四八8~20)。(创世记生命读经,第九十四篇)

 

彼此问互相答:

1.从本篇信息我们看见,雅各生命成熟的表显是什么?

2.雅各到达埃及以后,再没要求什么。当他年轻的时候,无论去那里,都有所要求。他不但要求,并且抓夺,抢夺。我们在生活中是要求还是祝福?

3.祝福是什么?我们若要成为祝福别人的人,我们必须怎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