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大本453首

读经:创二八18雅各清早起来,把所枕的石头立作柱子,浇油在上面。
22我所立为柱子的石头也必作神的家;凡你所赐给我的,我必将十分之一献给你。

浇了油的石头和神的家(殿)

雅各经过了长途的跋涉,疲倦而孤寂,拾起一块石头作枕头,露天而睡。这可能是历史上第一次人用石头作枕头。你曾将头枕在石头上休息吗?我从来没有这样作过。首先,雅各把石头作枕头;其次,他把这石头立作柱子(创二八18)。枕头是为着休息,柱子是为着建造。你有没有领悟,有一天你的枕头要成为柱子?……在创世记二十八章二十二节,雅各说,“我所立为柱子的石头,也必作神的家(殿)。”除了石头、柱子和家(殿)之外,还有浇在石头顶上的油(创二八18)。

神的家就是神的满足、安息和彰显

什么是神的家?神的家就是神的满足、安息和彰显。你住在怎样的家里,就显出你是怎样的人。你若是肮脏的人,就会有肮脏的家;你若是清洁的人,就会有清洁的家。……我们的家是我们的彰显。你若参观日本人的住家,只要走过那里,就会知道那是日本人居住的。苏格兰人的住所也是这样。同样,神的家也是神的彰显。至终,祂的家要扩大成为一座城,那城显出来的样子与神一样。

得着神作我们的家,我们就成了神的家

人真正的家是什么?就永远来说,人的家乃是神。如果你没有神,你就没有家。没有得救的人,总不会觉得在家,因为人真正的家乃是神。神的家是什么?乃是人。人的家是神,神的家是人。什么时候人与神分开,神与人就都没有家了。……因此,当人无家可归的时候,神也成了无家可归的。但是当我们在家里,神也有了家。当我们得着神作我们的家,我们就成了神的家。在创世记二十八章那个晚上,雅各与神分开,他与神就都无家可归。雅各因着没有家,也就没有安息。没有家的人,就是没有安息的人。家是甜美的,因为有安息。

我们的枕石必须立作柱子

我们所安枕的石头,必须成为建造的材料。……赞美主,我们已经得救,且在安息中。但神有没有安息?除非我们把所安枕的石头立起来,作为祂建造的柱子,祂就不能有安息。神不会立起这柱子,必须我们来立。我们的枕石必须立作柱子。换句话说,我们对基督的经历必须成为柱子。

我不信在我们之外有基督徒知道,他们对基督的经历必须立作柱子。在进入召会生活以前,我们没有立起柱子。但在进入召会生活以后,一天又一天,我们把我们对基督的经历立作柱子。它不再只是枕头,乃是柱子。这不仅是我们安息的问题,乃是神的建造为着祂安息的问题。你所经历的那基督,仅仅是你的安息呢,或者祂是为着神家的建造材料?……凡我们对基督所经历的,必须成为建造神家的材料。换句话说,那曾经是我们枕头的,必须成为柱子。你今天所有的是什么—枕头还是柱子?

当你的枕头立起来,油就要浇灌下来

只要你把枕头立作柱子,油就会浇在上面。自从我们进入召会生活,把我们的枕头立作柱子以后,我们对油有何等的经历!何等圣灵的经历!我能作见证,当我说,“枕头,立起来,”我就经历圣灵的浇灌。我多次经历圣灵的浸。当你的枕头立起来,油就要浇灌下来。我不是在这里空说,这可以由我们的经历来证明。当我们说,“主耶稣,我爱你,”我们也许有一点兴奋;但是当我们进一步说,“主耶稣,我爱你的召会,”我们会兴奋得几乎不能克制自己。……召会生活就像甜点。你若只有基督而没有召会,你的正餐就像几片犹太面包,虽然扎实,却不是甜点。召会生活是最好的甜点,这甜点甚至比正餐更丰富。这就是为什么召会的人喜欢说,“阿们,主,我爱你,我也爱召会。我是为着基督与召会。我将自己献给基督与召会。”枕头立作柱子的时候,便完全受了浸。这才是真正圣灵的浸。

什么时候我们搞个人主义,我们就失去了甜点

油浇柱子以后,柱子就成了神的家。我们说,“主耶稣,我爱你,我也爱你的召会,”结果就是家。在我们进入召会生活以前,我们是个人主义者。但自从我们进入召会生活,并且见证我们是多么爱召会,就发现什么时候我们搞个人主义,我们就失去了甜点,反代之以苦药。什么时候你享受美妙的召会生活,你每天就都有甜点。但什么时候你有一点个人主义,你就开始尝苦药。甚至不需要搞个人主义;即使说你不喜欢某弟兄,你也会感觉苦味。你若说,“召会生活很美妙,但我不喜欢那位姊妹,”甜点就没有了。

召会是神的家,我们都在这梦的应验中

对基督真正的经历,成了建造的材料,这建造的材料终结于神家的建造。在这里神有安息和满足,在这里我们也有安息和满足。……在新约里,召会是神的家(提前三15)。至终,在新天新地,将有新耶路撒冷作神永远的居所(启二二1~3)。在那里神与我们要有永远的安息,享受永远的满足。今天,我们都在雅各之梦的应验中。我们不仅有石头和柱子;我们也有家。事实上,我们就是家(来三6)。这家是神性与人性的组成,是三一神与人的组成。在这里有成为神与人共同安息的家。现在我们不仅在这梦中,也在这梦的应验中。感谢主给我们石头、柱子、家和油。在召会生活中,这四样东西我们都经历了。(创世记生命读经,第七十二篇)

彼此问互相答:

1.雅各拾起一块石头,浇油在上面,浇了油的石头表征什么?

2.凡我们对基督所经历的,必须成为建造神家的材料。换句话说,那曾经是我们枕头的,必须成为柱子。你今天所有的是什么—枕头还是柱子?

3.召会生活是最好的甜点,我们若要享受这甜点,需要避免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