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大本310首

读经:创三二25那人见自己胜不过他,就将他的大腿窝摸了一把;雅各正与那人摔跤的时候,他的大腿窝就脱了节。
31日头升起,照在雅各身上,那时他渡过毗努伊勒,他的大腿就瘸了。

主在人的形状里和雅各摔跤,“直到黎明”

雅各在本章的经历非常实际、个人且亲密。和一个人摔跤至少半个晚上,有什么能比这事更亲密呢?主在人的形状里和雅各摔跤,“直到黎明。”(创三二24。)主神绝不会和陌生人或不信的罪人摔跤。

和我们摔跤的不是丈夫、妻子、或任何环境,乃是主

神没有用明显的方式,显现为荣耀的神,来对付我们。在每次对付的起头,我们总以为是什么人在和我们摔跤。这种摔跤常常持续很久。在雅各身上,也许是六小时,但在我们身上,也许是六周,六个月,甚或六年。姊妹们,你们和丈夫摔跤多久了?可能你每天都和他摔跤。你知道基督徒不能分居或离婚,但你必然觉得能随意和他争吵。……对于我们许多人,婚姻的生活就是摔跤的生活。虽然我们以为自己是在和我们的丈夫或妻子摔跤,实际上对方不是我们的丈夫、妻子、某位长老、或任何环境;和我们摔跤的乃是主自己。我们在经历中,至终领悟是主在这里。例如,一位姊妹至终会说,“和我摔跤的不是我的丈夫,乃是主。”

摔跤为要暴露雅各是何等的天然

主和雅各摔跤,为要暴露他是何等的天然。这种暴露至少需要半个晚上。我们也需要长时间的难处。我们很多人仍在摔跤。主想要征服你,但你却争战,要征服你的环境。也许你的妻子是主用来征服你的,但你却运用你的力量要打败她。因此摔跤就延续下去。我盼望在本篇信息中,光会在你身上照耀,你就会说,“哦,现在我看见了!多年来我在摔跤。现在我看见,这目的在暴露我是何等的天然。问题不在我的妻子,乃在我天然的力量。我仍然只是一个天然的人。”在这摔跤的晚上,到了一个时候,主将雅各的大腿窝摸了一把。……主摸了雅各大腿的筋,大腿筋是我们最强的肌肉。主的用意不是要征服雅各,乃是要暴露他。

什么时候我们需要对付,祂就把精确的对付加给我们

雅各听到他的名已改成以色列,就是“与神摔跤者,”立刻领悟这位摔跤者是神。也许他对自己说,“哦!这位是神,祂已经称我为与神摔跤者。”于是雅各说,“请将你的名告诉我。”主回答说,“何必问我的名?”(创三二29。)主没有把祂的名告诉雅各。在我们的经历里,那对付我们的主,总是个秘密。但主虽然没有将祂的名启示雅各,却给他祝福。祝福以后,圣经没有记载主离开他。主一直与他同在,甚至在摔跤后,祂仍在那里。主既没有来也没有去;祂只是和雅各摔跤。如果那是旧约时代雅各的经历,今天对我们就更为真实。主永不离开我们。什么时候我们需要对付,祂就把精确的对付加给我们。

毗努伊勒的经历以后,他瘸了

创世记三十二章三十节说,雅各便给那地方起名叫毗努伊勒,意思说,我面对面见了神,我的性命仍得保全。”主祝福雅各后,雅各完全领悟那摔跤者就是神,他便给那地方起名叫毗努伊勒,意思就是“神的面。”

在毗努伊勒的经历以后,他瘸了。在主摸他的前后,他任何事都能作;但在主摸他以后,他所作的一切都是瘸着腿作的。……我们很多人能见证,从我们爱主的第一天,特别是进入召会生活,开始在祂的恢复里跟从主,我们就发现自己在受对付的环境中。我们一直在摔跤。很长的一段时间,我们不领悟主在对付我们。有一天,主突然摸了我们一把,我们瘸了。此后,我们就不一样了。也许我们仍是天然或软弱的,但我们不一样了。

被主摸过的,乃是里面天然的力量

不要期望借着一摸,你的整个生活就会改变,你就会完全被变化。不,在雅各身上,那一摸发生在创世记三十二章,但成熟乃是四十七章才完全显明。……被主摸过的,不是外面的生活;被主摸过的,乃是里面天然的力量。雅各的大腿筋已经被摸过了。

很多人专注意对付外面的罪、过犯和世俗,从未想到他们天然的生命、天然的力量必须被摸过。但主不仅关心我们外面生活的改变,祂更要摸着我们天然的生命。无论你有没有和妻子争吵,你天然的生命若没有被摸过,你还是天然的。在神眼中,你对妻子发脾气或控制脾气,并没有多少区别。你若发脾气,你是你;你若控制脾气,你还是你。但雅各一旦被摸过,虽然外面和从前一样,但里面天然的生命已经受了对付。……这不是外面的改变或改良,这是里面的一摸。你里面的筋,你里面天然的力量,必须被主摸着。我们都需要这一摸。

被主摸是我们今天的需要

我们跟从雅各,可能会一再被摸,因为在我们身上这摸不是一次永远的。我们摔了一会儿跤,就会深信自己被摸了。主总是在某个关键点上摸我们。什么时候祂摸了某一特别的部分,我们就瘸了,里面的人再也不能和以前一样了。从此以后,我们就瘸了,不再完整了。……一摸胜于各种教导。主摸我们天然的生命,胜过一百篇信息。这是我们今天的需要。……在主的恢复里,任何有光的人必定是个瘸子。没有一个在光下的人仍旧是完整的,每一个在属天光照下的人都是瘸腿的。(创世记生命读经,第七十五篇)

彼此问互相答:

1.什么是毗努伊勒的经历?

2.每次的对付乃是主在和我们摔跤,在生活中你有和主摔跤吗?摔跤暴露了什么?

3.主不仅关心我们外面生活的改变,祂更要摸着我们天然的生命。我们今天的需要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