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补充915首

读经:创二四67以撒便领利百加进他母亲撒拉的帐棚,娶她为妻,并且爱她。以撒自从他母亲不在了,这才得了安慰。
彼前一8你们虽然没有见过祂,却是爱祂,如今虽不得看见,却因信入祂而欢腾,有说不出来、满有荣光的喜乐。

基督娶召会的预表

在创世记二十四章,我们看见一个预表基督娶召会的婚姻。……新约清楚的启示,亚伯拉罕的儿子以撒,预表基督是亚伯拉罕独一的后裔(加三16)。基于以撒是基督的预表这事实,我们可以推断,以撒的婚姻预表基督的婚姻。

在创世记二十四章,亚伯拉罕的仆人来到井边(创二四11),向一个女子要水喝(创二四17)。……利百加不觉得干渴,也不觉得需要丈夫。干渴的是那仆人。……在约翰四章,主耶稣也是身体和灵都干渴。当你读本篇信息的时候,圣灵甚至现在就渴望得着你。你愿给祂水喝,解除祂的干渴吗?

将基督的丰富带给新妇

那灵也将基督的丰富带给新妇(创二四10、22、47、53)。骆驼喝足了,仆人就将一个金环戴在利百加的鼻子上,两个金镯戴在她的手上(创二四22)。……仆人送给她这些东西之后,就问她说,“请告诉我,你是谁的女儿?你父亲家里有我们住宿的地方没有?”(创二四23)。当那仆人被带到利百加的家中,他就见证以撒的丰富。利百加的哥哥拉班和父亲彼土利,接受了那仆人的提亲,他就将以撒更多的丰富—金器、银器和衣服送给利百加(创二四53)。他又将宝物送给她哥哥,和她母亲。

仆人说,耶和华大大的赐福给他主人,使他昌大;他主人也将一切所有的,都给了他的儿子以撒;并且主人嘱咐他为他儿子娶一个妻子。利百加听了这见证,就被以撒吸引,愿意到他那里去。

这描绘出圣灵如何临到我们,见证基督的丰富。……因着那灵的见证,我们都被基督吸引。每个得救、爱主、寻求主的人,都这样被吸引。我们不在意世人所寻求的东西。我们喜欢来到召会的聚会中,告诉主耶稣我们是多么爱祂。哦,我们爱祂,我们寻求祂,我们赞美祂!我们一遍又一遍的说,“主耶稣,我爱你。”

虽然我们从未见过祂,却受祂吸引,并且爱祂

那灵也说服新妇。预表那灵的仆人把丰富带给利百加以后,她就被说服,愿意嫁给以撒。虽然她的亲属要她迟延一些时候,但利百加听了仆人所作以撒的见证,就说,“我去。”……同样,我们愿意到基督那里去。虽然我们从未见过祂,却受祂吸引,并且爱祂。……只要我们愿意到基督那里,就表明我们是被拣选的利百加。当我看到青年人爱耶稣,我说,“这些青年人在这里作什么?他们为什么不去寻求世界的东西?”但在里面深处,我知道原因。我们都已被说服,知道基督是奇妙的一位,祂是全宇宙中最可爱的一位。我们是何等的爱祂!当利百加骑上骆驼,要去和以撒在一起时,她一定多次说,“以撒,我爱你!以撒,我要见你,并且和你在一起!”今天我们也是这样。当我们走在漫长的旅途上,我们一次又一次的说,“耶稣,我爱你。耶稣,我渴慕遇见你,并且和你同在。”

圣灵带我们行过其间,献给基督

最后仆人将利百加带给以撒(创二四51、61~67)。虽然那是漫长的旅程,但他带利百加行过其间,将她献给以撒作新妇。圣灵已经说服我们,现今正在把我们带给基督。虽然这是漫长的旅程,至终祂要带我们行过其间,将我们献给基督,作祂心爱的新妇。

我们爱主耶稣,不是因为我们能爱,乃是因为祂可爱

利百加立刻答应,愿意与仆人一同到以撒那里。虽然在我们老旧、堕落的天性里面,不愿意立刻跟从主,但我们不能否认,在我们里面还是愿意跟从祂……。跟从祂比不跟从祂容易多了。不要相信仇敌的谎言,说你在跟从主的事上很容易受到阻挠。要对仇敌说,“没有什么能阻挠我跟从主的愿望。我里面深处渴慕跟从祂。”撒但是说谎者,有时他甚至借着说消极事情的传道人欺骗我们,告诉我们说,我们不能爱主耶稣。不要相信这些谎言,只要宣告说,“不!我能爱主耶稣!我真爱主耶稣!”我们甚至会欺骗自己说,“我好软弱,我简直无法跟从主,我最好还是转身回头。”我们必须拒绝这谎言,并且说,“我绝不回头,我要跟从主耶稣。”不要相信你不爱主的谎言。要对仇敌说,“我爱主耶稣。我爱祂不在于我能爱,乃在于祂是这样可爱。因为祂可爱,我不能不爱祂。”我若给你一双旧鞋,你会拒绝,说,“我不希罕这些!”但我若给你一些钻石,你很容易就爱上,这不是因为你有能力去爱,乃是因为钻石可爱。同样,我们爱主耶稣,不是因为我们能爱;乃是因为祂可爱。在创世记二十四章,不是因为利百加能爱以撒,并回应以撒;乃是因为以撒可爱。

进入召会生活,享受基督的丰富

利百加作了仆人所盼望的事以后,就接受了礼物。……利百加也接受了金器、银器和衣服(创二四53),这一切都指明基督的丰富。……她接纳了仆人的使命之后,就带来更多的丰富。同样,我们进入了召会生活,并接纳了圣灵的托付之后,就带来基督的丰富,就是金器、银器和衣服,给我们享受。……我们的满足在于祂的满足。我们的安慰就是祂的安慰,祂的满足就是我们的满足。基督现今在等候得着安慰。祂什么时候才会得着安慰?乃是在祂婚娶的日子。那日子必要来到。(创世记生命读经,第六十一篇)

 

彼此问互相答:

1.新约启示亚伯拉罕的儿子以撒是基督的预表,那么,以撒的婚姻预表什么?

2.当仆人见证了以撒的丰富,利百加就被吸引,愿意到他那里去;对于你,为什么愿意来到召会聚会中?

3.我们看见了以撒的婚姻,那我们在为自己或儿女考虑婚姻的时候,该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