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补充229首

读经:创二一33亚伯拉罕在别是巴栽了一棵垂丝柳树,又在那里呼求耶和华永远之神的名。
罗十12下……祂对一切呼求祂的人是丰富的。

栽上一棵垂丝柳树,指明所喝的是丰富涌流的水

亚伯拉罕在别是巴栽上一棵垂丝柳树(创二一33)。垂丝柳树是柳树的一种,叶子很细,常常生长在水边,给人生命丰富之涌流的印象。亚伯拉罕为别是巴的井立约以后,栽上一棵垂丝柳树,指明他所喝的是丰富涌流的水。主耶稣说,信祂的人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

主喜欢叫我们喝祂乐河的水

以撒的井表征神圣的井,基督的井,那灵的井。你若喝这井的水,从这井所流出神圣的水就要大有成就。你是喝以撒井的水吗?

在圣经中有许多经节说到这口正面的井。诗篇三十六篇八节说,“你也必叫他们喝你乐河的水。”主喜欢叫我们喝祂乐河的水。主耶稣在约翰四章十四节说,“人若喝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我所赐的水,要在他里面成为泉源,直涌入永远的生命。”这意思是神自己要作我们的生命。主耶稣在约翰七章三十七和三十八节也说到喝:“人若渴了,可以到我这里来喝。信入我的人,就如经上所说,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不仅如此,在林前十二章十三节使徒保罗也说,我们都得以喝一位灵,就是喝一口水井。甚至圣经末了一章也有一句与喝有关的话:“那灵和新妇说,来!听见的人也该说,来!口渴的人也当来;愿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启二二17)。这口神圣的井必须是我们生活的源头。

基督完全的救赎已经赎回、买回神圣的活水

以撒的井是在别是巴,靠近非利士地(创二一25~32)。以撒的井乃是赎回来的井(创二一28~30)。亚伯拉罕所挖的这井失去了,为亚比米勒的仆人所霸占(创二一25)。然后亚伯拉罕以七只母羊羔的代价赎回来。在预表里,这些羊羔表征基督完全的救赎,指明基督完全的救赎已经赎回、买回神圣的活水。今天全人类都是凭着未蒙救赎的源头活着,我们却是凭着蒙救赎的源头活着。今天我们所喝的活水不是天然的,乃是基督完全救赎的代价所赎回来的。

在地方召会中有些真正的垂丝柳树

今天召会生活乃是在别是巴的井旁。你喝这井,并且凭这井活着,你就像一棵涌流生命丰富的垂丝柳树。人到你这里,绝不会觉得枯干,乃要为生命的水所复苏。别是巴,意思是“盟誓的井,”乃是召会该在的地方。召会该在誓约的井这里,也该满了垂丝柳树。我们都必须是涌流的垂丝柳树。你若看垂丝柳树的枝条,这些枝条会使你想起生命丰富的涌流。赞美主,在地方召会中有些真正的垂丝柳树!

亚伯拉罕在别是巴曾经为着被霸占的井争论,今天我们也需要为神圣的井争战,使我们能为基督徒生活,和正当的召会生活,得着这井。

在那里呼求耶和华永远之神的名

二十一章三十三节告诉我们,亚伯拉罕在别是巴栽上一棵垂丝柳树,他“在那里呼求耶和华永远之神的名”。在这里我们看见神另一特殊的名称—耶和华以利俄拉姆。在十七章我们看见以利沙代,就是全丰全足的大能者。在这里我们看见以利俄拉姆。希伯来文的俄拉姆,意思是永远或永远的。然而,这希伯来文字根的意思是隐蔽、隐藏、或遮藏不见。任何事物受到遮藏,自然而然就成为隐秘的。亚伯拉罕最终经历神是永远者,是隐秘且奥秘的一位。我们不能看见或摸着祂,但祂是这样的真实。祂的存在是永远的,因祂无始也无终。祂是永远的神(诗九十2,赛四十28)。

呼求“哦,主耶稣”,就能与亚伯拉罕有同样的享受

在十二章,他只呼求耶和华的名,还没有经历祂是奥秘、永活的神。但在二十一章这里,有了这么多的经历以后,同着以撒在别是巴垂丝柳树底下,他经历了永活、奥秘的一位是他内里的生命,就呼求说,“哦,耶和华以利俄拉姆!”虽然没有人能看见这奥秘的一位,但祂在经历中对亚伯拉罕却是真实的。今天我们里面所有的,乃是以利俄拉姆,就是那隐藏、隐秘、隐蔽、奥秘、永活的一位。祂是我们的生命。我们只要呼求“哦,主耶稣,”就能与亚伯拉罕有同样的享受。

彰显所凭以活着之井的丰富

当亚伯拉罕寄居在别是巴的时候,必定作了许多事。但在这里圣经只告诉我们一件事,就是亚伯拉罕在别是巴栽上一棵垂丝柳树,并且呼求耶和华以利俄拉姆的名。这段话不仅是亚伯拉罕历史的记载,也是生命的记载,表明亚伯拉罕是凭什么源头而活。他是凭呼求耶和华以利俄拉姆,凭经历永远、隐藏的神作生命而活。用新约的说法,他是经历永远的生命,带着这生命一切丰富的涌流,好像一棵垂丝柳树,彰显所凭以活着之井的丰富。可以说,垂丝柳树就是我们所经历的生命树。这是生命树的彰显。我们的基督徒生活和正当的召会生活,都是一棵垂丝柳树,彰显我们所凭以活着的生命树。这与呼求主的名并行;主是我们永远的生命,是我们的耶和华以利俄拉姆。(创世记生命读经,第五十六篇)

 

彼此问互相答:

1.亚伯拉罕在别是巴栽上一棵垂丝柳树,这指明什么?

2.在今天,你在哪里可以喝那丰富涌流的活水?你是否有这样的经历?

3.我们该如何才能像一棵垂丝柳树,彰显所凭以活着之井的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