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大本14首

读经:创九17神对挪亚说,这就是我与地上一切有血肉之物立约的记号。
启四3那位坐着的,显出来的样子好像碧玉和红宝石,又有虹围着宝座,显出来的样子好像绿宝石。

神与挪亚、他的后代立约,不再有死的审判

神与挪亚、他的后代并各样的活物立约(创九8~11)。这约主要只有一面—绝不再借死水的审判,让死亡临到他们。这约在这里主要的是预表在召会生活中不再有死亡,只有生命。那八个人活在那约之下。因为我们无分于他们的背景,所以很难了解他们离开方舟的感觉。假定你是挪亚的媳妇,你离开方舟之后,仍然心有余悸,恐怕过一阵洪水又会临到。

因为挪亚和其它的人在这种受威胁的感觉下,神就与他们立约。神似乎说,“愿你们平安,放心。洪水不会来了。死水不会再有了。”这表征我们在召会生活中可以放心,可以平安,因为不再有死亡了。如今在基督里就没有定罪(罗八1),不再有死水了。……神的约宣告说,每当天空乌云密布,神就会放出虹来。当你看见虹,你就知道洪水不会再来。你的妻子或丈夫和你两周以来都相处得很好,若是忽然天空变为阴霾,不要相信这个。你必须说,“主,求你放出虹来。”不要相信你的丈夫会发脾气,却要说,“主阿,你是信实的。你能挪去乌云,放出虹来。”你若这样说,天就会晴朗。

不活在自己之下,乃该活在神的约下

不要相信你是软弱的,那是撒但的谎言。不要相信你会发脾气,你会跌倒。你若相信消极的事,并且说这些事,这些事就真的会发生。这种预言一定会应验。你若害怕什么事,并且预先说这些事,这些事就真的会发生。不要相信你的软弱。你相信你的软弱吗?你现在是活在你的软弱之下呢,还是活在神的约之下?……我们若相信,就应该说一声强的“阿们。”这约更说,“祂已经把死废掉。”(提后一10)。你相信这话吗?不要看你自己—要看基督。每当你看自己的时候,你会发抖。我们不该活在自己之下,乃该活在神的约之下。我们有一个约!神和挪亚所定的约很短,最多只有半章。但我们的约有二十七卷书。你软弱吗?你必须说,“不,我不再软弱,因为神的约告诉我,我能‘在基督耶稣里的恩典上得着加力。’(提后二1)。并且我能‘夸我的软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后十二9)。”就属灵上说,我喜欢我幼年所学的一首歌:“耶稣爱我—我知道,因有圣经告诉我。”我们也可以这样说,“我在恩典里是刚强的—我知道,因有圣经告诉我。”我们能宣告说,“我蒙保守不失脚—我知道,因有圣经告诉我。”(犹24)。有的人也许没有信心说这话;你也许想这太过分了,问说,“你怎么能说,‘我蒙保守不失脚—我知道?’我不敢这样说。我若是今晚说这话,明天一定跌倒。”是的,你会跌倒,只因你预言你要跌倒。你之所以会跌倒,是因为你活在自己的感觉之下,不活在神的约之下。

有虹作神信实守约的标记

神所立在云中作约的记号的虹有什么意义?(创九12~17)。虹表征神的信实。神的信实就是虹。在圣经最后一卷的启示录里,使徒约翰看见神坐在宝座上,有虹围着宝座(启四3)。作为圣经结束的一卷书,启示录总是把我们带回到圣经的开头。在圣经的头一卷书有一道虹,在末了一卷仍然看到一道虹。神的信实存到永远,祂不能否定自己(提后二13)。祂一旦说了话,就信守祂的话。祂自己就是信实。林前一章九节说,“神是信实的,你们乃是为祂所召,进入了祂儿子我们主耶稣基督的交通。”约壹一章九节说,“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神是信实的!

每当你感觉软弱,你必须呼求神的信实

神对什么信实?神对祂所说的信实。神对祂的话信实,祂的话就是遗命,就是约。约就是神的话。神对祂所说的一切都是信实的。这就是虹。每当乌云起来,你必须将神的信实呼求出来,那就是将虹呼求出来。每当你感觉软弱,你必须呼求神的信实说,“神阿,你是信实的。我软弱,但你必须照你的话使我刚强。”我们都活在约下,这约有神的信实为确定的记号:洪水不再来临。这就是召会生活。

阿利路亚,我们是约人!没有咒诅,只有祝福

我们的基督徒生活以及召会生活,绝对是约的生活。我们是在约之下。在新约圣经的每一节,我们看见神的应许。我要给你们其中的一节,那是我相当有经历的:“那临到你们的试诱,无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实的,必不容你们受试诱过于所能受的,祂也必随着试诱开一条出路,叫你们能忍受得住。”(林前十13)这节圣经在你面临任何环境时都可应用。你若抓住神的约,我可以担保,不论你遭遇什么,这里有一节圣经作活的应许,来给你倚靠并凭此而活。我们都需要学习如何活在神的约下。我们不该被自己的定罪、感觉和环境等乌云所威胁或恐吓。我们乃是在神的约下,完全在祂的祝福下。不再有定罪,不再有审判,不再有咒诅。死已经被废去,在召会中我们不断的享受生命。一切都是生命。不要怕失去你的职业或健康。不要被黑暗或消极的事物所威胁。我们是有约的人。我们有一节应许的经文可以应付一切的处境。我们必须站在约下,不信任何的失败、软弱、黑暗、或消极的事物。我们的定命是在宝血所洒过的约下。阿利路亚,我们是约人!没有乌云,也没有洪水,只有生命;没有咒诅,只有祝福。召会生活就是这样的生活,召会人乃是在约下的人,实际上我们可以称为约的召会。(创世记生命读经,第三十二篇)

 

彼此问互相答:

1.神所立在云中作约的记号的虹有什么意义?

2.神既已与我们立约,那你现在是活在你的软弱之下呢,还是活在神的约之下?

3.每当我们感觉软弱,我们需要看见我们是什么人?该怎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