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补853首 读经:太二八19,徒一8,约四3~15、35下,提后四2,提前二4

壹   我们的基督徒生活该是传扬福音的生活;我们在这里并不是为着我们的教育、工作或家庭,也不是为着赚钱,或是要得着声望或地位;我们在这里乃是过传扬福音的生活,传讲基督的生活—太二八19,徒一8:

贰   我们都必须学习主耶稣的榜样,就是过着福音的生活;无论往那里去,福音就是的生活;但愿我们在正确召会生活里有传扬福音的真实恢复—约四3~15,提前二4:

一      主耶稣以非常平常的方式前往撒玛利亚,并在雅各井旁等候某人来打水;然后主向她要水喝,那是祂平常每日生活的一部分,这日常的生活就是祂的福音传扬;因为祂这样生活,神就差遣适当的人到祂那里,祂也将人带给神—约四3~15。

二      我们若都这样生活,神就会差遣祂所拣选的人到我们这里;然后我们每年都会有果子收成;我们若有正确的生活,日复一日,人会一一被带到主面前,并进入召会生活,这就是正确的传扬福音—6~7节。

叁   如何建立福音的生活—提前二4,约四35下,提后四2,徒二八31,弗三8:

一      “务要传道;无论得时不得时,都要预备好,用全般的恒忍和教训,叫人知罪自责,谴责人,劝勉人”—提后四2:

1     我们是特殊的农夫;对我们而言,每天都为着撒种,并为着收成;“得时”是我们有机会时,“不得时”是我们没有机会时;无论我们有没有机会,我们都需要预备好—2节。

2     “预备好”意思是急迫、专注并警醒;我们需要是“即时”传道人,是预备好的,不需要进一步的预备,我们随时随地都该预备好;我们在超级市场、公车站、办公室、和教室都预备好—2节,徒二八31,弗三8。

3     每个地方都是适当的地方,每个时候都是适当的时候,每个人都是适当的人;无论得时不得时,我们都必须是即时、预备好、迫切并专注的—约四35下。

二      我们需要正常的结果子;基督徒若有正常的福音生活,每人每年只领一人归主就够了;然后在二十五年内,全世界就会福音化;甚至在我们自己的地方,我们若每年都结一个果子,我们的人数就会加倍,直到全城都福音化—结四七12,提前二4。

三      我们需要照着正常的生命过程喂养小羊;约翰福音二十一章说到喂养小羊;没有人能以神奇的方式,一次永远喂饱小羊;我们需要天天喂养他们,每天数次,正如母亲一餐接着一餐喂养她的的孩子—15~17节。

肆   我们需要使新约福音祭司的职分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使罪人得救乃是祭司的工作和生活;我们必须习惯、规律、时常的拯救罪人,将他们献给神作属灵的祭物;这必须是我们的生活—提后四2,林前九22~23,彼前二5。

职事信息摘录:

传扬福音的生活

我们的基督徒生活该是传扬福音的生活。我们在这里并不是为着我们的教育、工作或家庭,也不是为着赚钱,或是要得着声望或地位。我们在这里乃是过传扬福音的生活,传讲基督的生活。我们的生活必须是我们的传扬。若有人问你的职业是什么,你应当说,“我的职业是传福音”。因此,我们的生活首要的是传扬福音的生活。无论我们说话或保持静默,我们的生命、生活、所是和全人,都是基督的传扬。(经历基督,第二章)

正确的传扬福音

正确的传扬福音,不是复兴或灵恩神迹的事,乃是在神主宰之下的平常事。我们可以将这原则应用到我们今天的情况。在美国几乎每个人多少都听过福音。就这一面说,我们不需要撒种。种子在先前几个世纪已经撒了;现在我们需要作出去收割的正常工作。在主耶稣经过撒玛利亚,得着那妇人以前,祂没有告诉祂的门徒:“这里有一些蒙我父拣选并预定的人;因此,我要去传扬福音。让我们配搭同去吧。我传讲时,你们必须祷告”。主耶稣没有那么“宗教”。圣经只是说,“祂就离开犹太,又往加利利去,必须经过撒玛利亚”(3~4)。祂没有宣告或宣传祂将要作的,祂甚至没有请任何人祷告。祂只进行了一次短程旅行,并且在途中传福音。就这一面说,祂不像传统的布道家。祂只供应生命给人,不是撒种,而是收割庄稼。在三章祂收割一个男子,在四章祂收割一个妇人。

以主耶稣为我们的榜样,过福音的生活

我们都必须有负担到主面前去,并且在这样的生活上得建立。我们不需要为着复兴祷告并禁食。反而,我们都需要看见正确、正常的福音是什么。那就是主耶稣所完成的。祂花时间得着一个男子,又再花时间得着一个妇人。祂不是收割庞大的人数,乃是一个一个收割。不但如此,祂没有宣传祂在传扬福音,并且请人为着一个特别的活动祷告。反而,祂就是过着福音的生活。无论祂往那里去,福音就是祂的生活。但愿我们在正确召会生活里有传扬福音的真实恢复。我读召会历史以后,不信靠所谓的“复兴”。我们该以主耶稣为我们的榜样,所在意的是分赐生命,帮助人得重生并喝活水。这是正常、日常的传扬,是照着生命,不是照着神迹。这是我们所需要的。

主耶稣主宰且智慧的用收成为例证,描绘正确的传扬福音。收成无法一夜之间就预备好;乃是花了相当时间耕地、撒种、浇灌、并照料农作物,之后才有收成。首先,应当耕地并撒种;接着,应当浇灌并照顾,最终才有收成。这不在于神迹,乃在于生命里的过程。期待忽然带进千人的大复兴是不对的。我们该从这种梦里醒起,领悟何谓正确的福音生活,并在召会里将其活出。无论我们在那里,我们都有福音,因为福音是我们的生活。没有福音的生活,召会生活是空洞的。我们都必须学习主耶稣的榜样。

向主耶稣学习如何接触人

主说话的方式就是奇妙的传讲。祂没有行神迹,没有用口才,并且没有在传讲时运用特别的技巧。反而,祂简单的和她说话。我们都必须学习这样说话。我们不需要去读神学院,学习道理上的教训。我们可以简单的读福音书,并向主耶稣学习如何接触人。主是带着生命的丰盛,以正常的方式说话。祂和那妇人说话的时候,就照耀她,将祂的元素照射到她里面。因此,她留下她的水罐子(28)。她忘记要打物质的水,因为她得着了真实的水。她自己成了盛装活水的“水罐子”。她往城里去,对众人说,“你们来看,有一个人将我素来所行的一切事,都给我说出来了”(29)。她也是没有行神迹,没有口才,但她就是一个活的见证,向人作见证。

她去的时候,耶稣的门徒回来,求祂吃。主回答说,“我有食物吃,是你们不知道的”(32)。这就是说,救主对干渴的罪人是活水,罪人也满足饥饿并干渴的救主。撒玛利亚妇人喝耶稣,耶稣也因她得喂养。彼此谈话之后,他们成了彼此相互的满足。

正确的福音传扬,不是在于复兴或灵恩神迹。反而,这是一件平常事。借着在约翰三章,夜里与一个男子谈话,并且在四章顾到一个不道德的妇人,主设立了榜样。这是耶稣正确的传扬福音。今天许多人比主耶稣更属灵。约翰这两章没有说到祷告,但今天许多人告诉我们,我们必须先祷告并禁食,求复兴忽然来临。主耶稣没有这样作。不错,使徒行传提起召会的祷告,但如我们所指出的,使徒行传是起头的书,不是完成的书。反之,约翰福音是福音书中末了的书。末了的话比起头的话更有意义,在圣经里,末了的话不是在起头的书里,乃是在末后的书里,就如约翰福音。照着约翰福音,末了的话是主不信靠神迹。祂所在意的乃是生命、重生和活水。在约翰三章和四章里没有神迹,只有内里生命的力量、能力和丰富。我们都必须对主有深刻的印象,祂是正确传扬福音的榜样,不是行神迹的榜样。在二章里祂行了神迹,但祂不愿信靠那些对神迹有兴趣的人。此后,祂立刻欢迎一位高阶层的人,使他借着神圣、永远的生命得重生,又帮助一位低阶层的妇人喝活水,借此立下如何将生命供应别人的榜样。这些是主给我们的榜样。今天我们都该这样传福音。

务要传道;无论得时不得时,都要预备好

保罗告诉提摩太:“务要传道;无论得时不得时,都要预备好,用全般的恒忍和教训,叫人知罪自责,谴责人,劝勉人”(提后四2)。我们不该说,现在是冬天,我们需要等到春天再撒种。反而,我们是特殊的农夫;对我们而言,每天都为着撒种,并为着收成。“得时”是我们有机会时,“不得时”是我们没有机会时。无论我们有没有机会,我们都需要预备好。“预备好”意思是急迫、专注并警醒。我们可将这样的预备好,比喻为即可冲泡的茶或咖啡。每当我们要喝茶或咖啡,立即就能预备好。我们需要是“即时”传道人,是预备好的,不需要进一步的预备。我们随时随地都该预备好。我们在超级市场、公车站、办公室、和教室都预备好。我们不可说,我们没有预备好,或者没有机会。每个场合-春、夏、秋、冬-都是叫我们预备好的时候。这不是宗教传扬的路,这是正确的基督徒生活。没有别的路可走。我们需要有这样的福音生活。我们不该说,这不是传福音的适当地方、适当时候、或适当的人。每个地方都是适当的地方,每个时候都是适当的时候,每个人都是适当的人。无论得时不得时,我们都必须是即时、预备好、迫切并专注的。

不期待大复兴,却正常的结果子

在给提摩太的两封书信里没有神迹。我们若有神迹,那么我们就不需要得时不得时。我们只要祷告三个晚上,有个东西就会从天而降。然而,福音不是那样。许多基督徒以迷信的方式祷告,期待大复兴来临,结果却很可怜。反之,基督徒若有正常的福音生活,每人每年只领一人归主就够了。然后在二十五年内,全世界就会福音化。甚至在我们自己的地方,我们若每年都结一个果子,我们的人数就会加倍,直到全城都福音化。这比最大的复兴伟大得多。

仇敌的狡诈使我们太好高骛远,仰望将来而忽略现在。我们不需要仰望明天,也不需要祷告三年求大复兴来临。我们只该为今天而活,并照顾一个“尼哥底母”。我们许多人在基督教里多年,直到今天我们仍在其传统观念、领会、和教训的影响之下。我们必须摆脱这一切观念。我们该只顾今天,不顾明天。可能今天晚上我们会遇见一个亲戚,我们就该花一些时间照顾他。这是平常、日常的福音生活,不是运动或特别的活动。主耶稣以非常平常的方式前往撒玛利亚,并在雅各井旁等候某人来打水。然后主向她要水喝,不是以传讲或运动的方式,那是祂平常每日生活的一部分。这日常的生活就是祂的福音传扬。因为祂这样生活,神就差遣适当的人到祂那里,祂也将人带给神。我们若都这样生活,神就会差遣祂所拣选的人到我们这里。然后我们每年都会有果子收成。然而,因为我们受到错误观念的影响,我们就没有正常的结果子。我们的时间浪费在虚空的期待中;我们也没有活出我们的本分。我们若有正确的生活,日复一日,人会一一被带到主面前,并进入召会生活。这就是正确的传扬福音。

照着正常的生命过程喂养小羊

约翰四章说到收割庄稼,十五章说到结果子,二十一章说到喂养小羊(15~17)。没有人能以神奇的方式,一次永远喂饱小羊。我们若想要这样作,就会杀死小羊。反而,我们需要天天喂养他们,每天数次,正如母亲一餐接着一餐喂养她的的孩子。我们需要从神奇的观念转向生命的观念。约翰福音是一卷关于生命的书。收割庄稼、结果子、和喂养小羊都是生命的过程。这些都关乎一种在生命方式里的日常生活,并非仅在神奇、宗教方式里的工作、活动或运动。我们若接受主的怜悯,并享受祂的恩典,我们就都会在这生活上得建立,并且会正常的结果子,甚至每年结果加倍。然后十年以内,我们所住的整个城市都会转变。这即时和常时的路是扎实、丰富并得胜的。这必须是我们昼夜的生活。借着这样生活并且作这样的人,我们就会常时享受主的同在、供应、和基督生命的一切丰富。我们会有许多可供应圣徒,并有许多可用以尽功用。这会充实并拔高我们的聚会,并且使我们活而喜乐。

一个只有年长一代而没有孩子的家庭,不是喜乐的家庭。没有疑问,照顾孩子是麻烦的事。因为我的孙儿女非常麻烦,他们只能留在我那里很短的时间。然而,我爱他们所有的人。倘若在我的年龄,没有孩子或孙子,会是何等可怜!然而,我最高的喜乐是所有亲爱的圣徒。我们是一个大家庭,有各种年龄的人。即便是几个新人加进召会,也会使聚会清新、新鲜、拔高并丰富。倘若只有“比较年长一代”的圣徒终年聚集,我们都会失望,但若每个主日我们有好几位新人,我们的灵就会被拔高。这样结果子是召会生活正常的生活。我们都必须在福音的生活上得建立。(为着召会的建造正常结果子和牧养的路,第六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