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补801首 读经:弗四16,林前十四26、31,可六39~40,出十八21,启二6

壹   今天主在的恢复里所带领的新路,就是要人人尽生机的功能,个个是尽功用的肢体,家家都起来事奉;这样,我们才能喂养、照顾更多的人,使召会得着繁殖与扩增—弗四16,林前十四31:

一      主所给我们看见的这条新路,是圣经里所命定的路;祂吩咐我们所作的,都适合祂身体的性质,也适合身体的原则—林前十四26,弗四16。

二      基督身体的建造,不是倚靠少数人,乃是所有经过成全的圣徒,个个都能作建造基督身体的工作;生、养、教、建,这是新路里的四大步骤;当召会里的圣徒个个又生、又养、又教、又建的时候,神永远的目的就要达到了—16节,林前十四26、31。

三      原则上,无论如何我们总要帮助圣徒,个个都明白真理;不仅如此,我们还要帮助圣徒都出去,个个都能作申言者,为主说话—提前二4,林前十四31。

贰    在大聚会里,人人的功用会被抹煞;区聚会,以五十人为准,人一多就再分一区,这样,人人就都能尽职,同时也能顾得较为周到—26节,可六39~40:

一      分区聚会的地点可在各区内找适合的家;分家的聚会,乃是圣经里的实行—徒十二12:

1     我们若去读行传二、四、五章,就会看见这原则;起初,门徒都是挨家挨户的聚会;到了八章,因着大逼迫进到耶路撒冷的召会,门徒四散到各村各乡去—二46,八2、4。

2     门徒分散出去后,不仅很快的遍满犹太地,并且也到了撒玛利亚;那些在耶路撒冷初期得救的人,没有多久都成了教师,成了传福音的,成了申言者;并且当召会兴起来时,他们也都成了使徒—2、4~5、14、40节。

二      当召会的人数多起来时,就要分区;分了区,照顾上容易普遍—可六39~40,出十八21:

1     我们的聚会应当有三层:最基础的一层是家聚会,再往上是排聚会,再往上就是区聚会;家聚会以家为单位;排聚会就是七、八个人,最多十几个,千万不要再多;区聚会以五十人为准则,四十也可以;区聚会到了七、八十人,马上分作两个区—21节。

2     如果在一个地方有分区的聚会,负责的弟兄就得学习安排、负责,要学习照顾各区里所有属灵的情形;这样就可以有分区的照顾;一切的工作,他们都要照顾,都要顾念。

3     如果一个召会区域能够分得好,又能够在那里有好的照顾,你就能看见说,在聚会里就能够有遍博的情形;因为有许多人都能够有平均的发展,他们都能够在神的面前有祷告,都能够在神面前有交通—林前十四26。

三      同时,分区之后,服事的机会多了,所有身体上的肢体都能尽功用;这就给圣徒们创造出服事的机会,众人都能在召会生活中尽职了—弗四16,林前十四26:

  • 召会中的事,乃是团体的事;长老们绝不可把持事情;因为一有了把持,就会控制;我们越不给人机会,越要把持,就越会独霸许多事,结果别人就难得尽功用—启二6。
  • 上好的作法,就是长老把事情派给圣徒们作,长老只负责在旁监督—6节,徒二十28。

3     这样,我们的职任就都能显出来;同时,照顾牧养也能透彻—弗四16,帖前二7。

 

职事信息摘录:

人人走新路,完成神新约的经纶

基督身体的建造,不是倚靠少数人,不是倚靠召会的负责弟兄,也不是倚靠同工或全时间者,乃是所有经过成全的圣徒,个个都能作建造基督身体的工作。生、养、教、建,这是新路里的四大步骤。当召会里的圣徒个个又生、又养、又教、又建的时候,神永远的目的就要达到了。神永远的目的就是要得着基督的身体,达到这个目的的步骤,就在于我们借着传福音来生,借着家聚会来养,借着排聚会来教,以及借着召会聚会来建造。

主所给我们看见的这条新路,是圣经里所命定的路。祂吩咐我们所作的,都适合祂身体的性质,也适合身体的原则。我们不传福音则已,一传就要全体作,就要身体传。同样的,不作家聚会则已,一作家聚会就要个个作,就算你不能一周照顾两个人,也要两周照顾一个,有照顾总强过没有照顾!全体都作的召会,不仅能生新人,还能留下新人,托住新人,维持新人,照顾新人。并且不只在精神上、祷告上照顾新人,还要在物质上、职业上照顾新人,这样就能成全人。结果大家都是书香子弟。只要在这个召会里长大的圣徒,个个都会传福音,照顾新人;也会有家聚会,喂养新人;也会作排聚会维持新人、成全新人,使新人都得建造。到末了,个个都能申言。这样的事只要去作,就越作越会作,也越作越练达。

神在新约的经纶里就是要得着一个身体,这个身体非有新人加进来不可。我们也盼望召会中人越多越好,聚起会来更加有味道。这就需要个个肢体尽功用,传福音个个出去;给人施浸以后,个个去喂养;去作家聚会不要怕跑腿。我们个个去稳定人,把人带到排聚会,然后带到主日聚会,叫人得到照顾和成全。半年后,被你照顾的人能和你作同样的事。这时,就把排分作两排,再来一次循环。再去叩门带人得救,再去作家聚会、排聚会……。这样生生不息,召会就能繁殖扩增。(新约福音的祭司,第二篇)

增区带进人人尽职并顾得周到

我们的聚会应当有三层:最基础的一层是家聚会,再往上是排聚会,再往上就是区聚会。家聚会以家为单位;排聚会就是七、八个人,最多十几个,千万不要再多;区聚会以五十人为准则,四十也可以;区聚会到了七、八十人,马上分作两个区。这样,我们的职任就都能显出来;同时,照顾牧养也能透彻。譬如一个区只有五十人,其中带领的、负责的、照顾人的,最少有十位,这十位照顾其余四十个人,一定是周到且透彻;这就是我们的原则。与会的人中,定规有长老、同工、全时间者、还有受训的人,共是四班人。现今台北市召会中这四班人加起来,差不多是一千,再加上大专青年,就有一千三、四百位。这一千三、四百人,就是现行那四、五千人聚会里的四分之一,可以说都是中干。我们要负责成全这些人,个个都在区聚会里尽功用。

此外,也要按着实际的情形、环境和时间,在主日安排一个重要的聚会,就是区聚会。以五十人为准,人一多就再分一区;这样,人人就都能尽职,同时也能顾得较为周到。(跟上时代重建圣殿,第十二篇)

例如在耶路撒冷的召会,一开始就有三千人、五千人得救,到保罗回耶路撒冷见雅各时,又是好几万(徒二41,四4,二一20)。像这么大的召会,要推行事情,要能顾到每一位弟兄姊妹,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所以有需要把一个召会再分成区,以便于推行事务,并容易看望到弟兄姊妹。区不是召会,但差不多像一个小的地方召会,因为所作的事相似:有聚会,有安排事情,也要能顾到各个弟兄姊妹。

圣经里的实行

分区聚会的地点可在各区内找适合的家。分家的聚会,乃是圣经里的实行。我们记得,当彼得被囚在监里的时候,召会为他切切的祷告神(徒十二5)。但当时耶路撒冷全召会的人数不少,他们不是集中在一起祷告,乃是分家的。所以当彼得出了监以后,是“想了一想”该往何家去,然后才往马可的母亲马利亚家去;在那里有好些人聚集祷告(12)。可见当时是有许多家可去,所以彼得才必须想一想到那一家去好。(倪柝声文集第三辑第十六册,第二十五篇)

我们若去读行传二、四、五章,就会看见这原则。起初,门徒都是挨家挨户的聚会(二46);到了八章,因着大逼迫进到耶路撒冷的召会,“除了使徒以外,门徒都分散在犹太和撒玛利亚各地”(1)。这样一来,门徒四散到各村各乡去,就都传神的话为福音(4)。门徒分散出去后,不仅很快的遍满犹太地,并且也到了撒玛利亚。八章记载,在撒玛利亚就有人信了主,传福音的腓利也跟着去了,立时就有召会兴起来。

这就给我们看见,那些在耶路撒冷初期得救的人,没有多久都成了教师,成了传福音的,成了申言者;并且当召会兴起来时,他们也都成了使徒。若是各地召会都如此行,福音很快就会传遍全地。无论是台湾,是南洋,是西方,很快就能福音化。然而,这全在于我们要不要作,并且作的得法不得法。若是众人都愿意作,也都作的得法,结果必定成功。(为神说话,第六篇)

五十一堆,一百一堆

我们不是把这一段圣经拿起来当作凭据,我们不过是把这一段圣经拿起来当作我们的领领,它带领我们,它领导我们。你们记得,主耶稣变饼的时候,因为人有五千,有四千,人一多就没有法子分饼给他们吃。你们看见,自然而然主在那里有一个安排,有五十一排的,有一百一排的(可六40)。我们今天接受主这一个安排的原则。好像说,在一个地方有了好些弟兄姊妹之后,数目相当大的时候,我们能够学主的作法,把人分作五十一堆,一百一堆。我前些日子已经说过,主不是把人都分作五十一排,也不是把人都分作一百一排,主乃是分作五十,又分作一百,意思是说,这乃是一个很便当的数目。所以,今天召会人数一多的时候,我们要把它分开,并不是有一个呆板的数目,有一个规定的数目,律法的数目,到多少就要分出一个聚会。乃是说,照着便当,照着地理,照着人数,差不多有五十个就可以有一个聚会,或者有一百个就可以有一个聚会。这里面所差的数目是一倍,所以主就是给我们一个便利的数目。

分区带来的优点,就是能照顾得周到

凭着这一个原则,我想各地的负责弟兄应该学习有一个安排,在人数一多的时候,就应该分区。五十也行,一百也行。比一百多一点也行。总是在这两个数目左右,就起首有分区的聚会。这样的聚会最便当,因为人数少,照顾也容易;人数少,看望也容易;人数少,在聚会里发表的机会也多。五十到一百之间的数目,是很好的一个聚会的数目,在各方面都相当的便当。(倪柝声文集第三辑第五册,第七篇)

这样就可以有分区的照顾。如果在一个地方有分区的聚会,负责的弟兄就得学习安排,在各区里面总得有负责的弟兄。各区的负责弟兄要听命于监督们。负责的弟兄要学习负责,要学习照顾各区里所有属灵的情形。一切的工作,他们都要照顾,都要顾念。这是这些人的责任。如果一个召会在一个地方,人数多起来,区域能够分得好,又能够在那里有好的照顾,你就能看见说,在聚会里就能够有遍博的情形。因为有许多人都能够有平均的发展,他们都能够在神的面前有祷告,都能够在神面前有交通。人数少没关系,人数多就有分区的需要。(建造召会的超越恩赐,第五章)

分区带来的一个优点,就是能照顾得周到。从许多的见证里,我们看见已过我们有一个缺失,就是照顾得不够,牧养更是不足。比如,一九八四年十月,在我们提起这个走新路的事以先,我们估计台北市召会至少有一万人以上。然而实际上,和我们一同在主日上午聚会的,勉强只有三千,主日晚上擘饼的,约两千多。当然,这个到会的数字,并不代表全体参加聚会的弟兄姊妹,这只是轮流到会的人数。这轮流到会的人数约有五千,除了这五千位以外,可能约有一万多的圣徒留在家里,没有人管,没有人看顾。这证明已过我们在照顾的事上,的确是有了疏失。(划时代的带领—带领圣徒实行主所命定新路,第七篇)

分区使所有身体上的肢体都能尽功用

上好的作法,就是长老把事情派给圣徒们作,长老只负责在旁监督。圣经里说,长老乃是监督的人(提前三2)。我们都知道,作母亲的太能干,作儿女的通常就不能干。比方作母亲的很会烹饪,儿女就难得烧一手好菜,因为都是母亲作。反之,不善于烹饪的母亲,会给儿女许多机会,结果儿女可能个个烧得一手好菜。这就是那微妙之处。

我们所交通的,不是要变作教条,叫人一条一条的奉行。我们是盼望众人,将这些交通带回去参考,并且多有祷告。若是有人参考过、祷告之后,在主面前找出更高明的作法,那是最好。原则上,无论如何我们总要帮助圣徒,个个都明白真理。神愿意万人得救,也愿意万人完全认识真理。不仅如此,我们还要帮助圣徒都出去,个个都能作申言者,为主说话。(为神说话,第六篇)

所以不要灰心,这条路确实是对的;总要去叩门传福音。传了福音之后,要与人有持续的接触,并且接触越多越好。无论是长老、同工、或是全时间服事者,都要走这条路,出去传福音,作家聚会,作排聚会,并且建立召会。当召会的人数多起来时,就要分区;即使召会人数只有一百多人,也应当分区。一区最多只能有五十人或六十人,再多照顾上就不容易;分了区,照顾上容易普遍。同时,分区之后,服事的机会多了,所有身体上的肢体都能尽功用。这就给圣徒们创造出服事的机会,众人都能在召会生活中尽职了。(划时代的带领—带领圣徒实行主所命定新路,第七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