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大本337首 读经:徒二八31,约五17,徒一13~14,六7,十一23~24,十九20

壹   使徒行传这一卷书是没有结束的,因为这卷书仍在继续着,作为在人类历史中的神圣历史—二八31,约五17:

一      主说,“我父作工直到如今,我也作工”;这表明自从撒但背叛以及人堕落以来,神作工直到如今,并且主也作工—16~17节,启二二13。

二      使徒行传是记载神的工作;在二十八章以后,还有许多神的器皿在作神的工作;神的工作正在继续,没有停止—约五16~17,徒二八31。

三      神的工作要一直往前去,直到国度,甚至到新天新地;神总是在往前,从不停止;我们如果知道这事,同时也相信这事,我们就要赞美主;祂的奴仆即使成为新耶路撒冷,仍要作祭司事奉祂—启二二3,参徒十三36上。

四      作为基督的活肢体,我们若是凭祂,并为祂而活,在凡事上都倚靠祂,我们就是在行传“二十九章”里—约六57,十五4~5,罗十四7~8,林后五15。

贰   使徒行传没有结束,乃是敞口待加的;这必是因为圣灵借着基督的信徒,传扬基督,使基督得到繁殖、扩增并普及的工作,还没有完毕,还需要很长一大段时间的继续—徒二八31,参约五17:

一      我们若要在使徒行传的继续里,就需要繁殖复活的基督作神的国—徒一3,八12。

二      我们若要在使徒行传的继续里,就需要作复活基督的见证人—一8、22,二24、32。

三      我们若要在使徒行传的继续里,就需要被圣灵充满且充溢—二17,四8,六3,十三9。

四      我们若要在使徒行传的继续里,就需要持续留在我们所看见主的事,以及主将要显现给我们的事上—二六16,二二15。

六      我们若要在使徒行传的继续里,就需要持续忠于神新约的经纶的异象—二六19下,箴二九18上。

七      我们若要在使徒行传的继续里,就需要在主使人成为神的独一行动上与祂是一,给祂“毫无阻碍”的路,将祂自己作到我们里面,以建造召会作祂的身体,并在我们里面且借着我们行动,以扩展召会作祂的见证—弗三16~19,徒一8,九31,十三1~4,二八31。

八      我们若要在使徒行传的继续里,就需要借着有楼房上的奉献,而在主工作独一的水流里,持续活在神圣的历史中—一13~14,诗歌六五〇首:

1     我们在这里不是为着一个运动,乃是为着主的恢复;这恢复只能借着在楼房上专特、特出的奉献而得着完成—徒一13~14。

2     主的行动乃是在于那些在楼房上的人,在于那些眼睛得开、心被摸着的人—路十二49~50,徒二3~4,十七6下,罗十二11。

3     翻转世界并转移时代的乃是少数人;我们若要在楼房上,就需要有专特的祷告:“主,我愿意在楼房上,为着你见证的恢复”—徒一13~14。

 

职事信息摘录:

使徒行传没有结束

在圣经里有一卷书,你不能说完了。那一卷就是使徒行传。你读到行传二十八章,就要觉得奇怪,怎么就是这样的停了?你读到行传二十八章,觉得这一本书还没有完,这一本书还没有结束。使徒行传这一卷书是没有结束的,因为使徒的行传是要继续的。第一世纪的使徒,他们的行传也许结束了;但是,全部使徒的行传并没有结束。一直到今天,你都看见还是使徒行传,使徒行传没有结束。

主说,“我父作工直到如今,我也作工”(约五17)。这告诉我们,自从撒但背叛以来,自从人堕落以来,神作事直到如今,并且主也作事。行传是什么呢?行传不是记载保罗的工作,也不是记载彼得或约翰的工作,行传是记载神的工作。谁能说神在行传二十八章之后就不作事了,谁能说神的工作到了行传二十八章的时候就停止了呢?

神是一直往前进的

人常常有一个错误,就是以为自己所处的时候,是教会最不行的时候。路得马丁的时候,有人这样想;卫斯理约翰的时候,也有人这样想。但是,我们说,路得马丁的时候好得很,卫斯理约翰的时候也好得很。我们在这里说他们所处的时候是好的,再过五十年,人又要说我们所处的时候是好的。我们是怕人要停止,但是,神是不会停止的,每一年祂都知道祂作什么,每一年祂都知道要作到那里,每一年祂都要作祂所要作的。神是一天天往前去,神是一直往前进的。阿利路亚!神是一直往前进的!

神往前进的时候,都有祂的器皿。在使徒行传里,神有祂的器皿;在路得马丁的时候,神有祂的器皿;在卫斯理约翰的时候,神有祂的器皿;每一次有一个属灵的复兴的时候,神都有祂的器皿。那么,今天神的器皿在那里?不错,我父作事直到如今,但是什么人继续下去与神同工?什么人说“我也作事?”这是要紧的问题。

神的工作是继续往前进的,神仍旧需要得着器皿,神今天的器皿要像当初的器皿一样,不是个人,乃是教会。

神所要的器皿是团体的,所以我们要学习活出身体的生命。要活出身体的生命,就必须拒绝天然的生命,必须在神面前深深受对付,受审判,学习顺服,学习交通,叫我们有机会作神的器皿。(倪柝声文集第二辑第十七册,第二十篇)

敞口待加的

本书没有结束,乃是敞口待加的。这必是因为圣灵借着基督的信徒,传扬基督,使基督得到繁殖、扩增并普及的工作,还没有完毕,还需要很长一大段时间的继续。这种使基督繁殖、扩增并普及的福音工作,乃是照着神新约的经纶,为神产生许多的儿子(罗八29),作基督的肢体,构成基督的身体(罗十二5),以完成神永远的计划,成全祂永远的旨意。这是此书以后,二十一卷书信,和一卷启示录,所接着详尽启示的。基督这样的繁殖、扩增所产生的召会,乃是神在基督里得彰显并掌权的范围,所以就成为神的国。神的国乃是由神的生命,随着基督的繁殖、扩增而生长出来并普及的。使徒行传是基督的普及,也是神国的普及,因为神的国乃是基督的扩大。此书内所广传的福音,是以基督为福音(五42),是基督的福音,也是以神的国为福音(八12),也是神国的福音。这福音的传扬,一直继续向前,直到全地都成了基督的国(启十一15)。

在四福音是神成为肉体、经过人生、死而复活,完成了基督,就是三一神的化身(西二9)。到使徒行传是神这化身成为赐生命的灵(林前十五45),将基督普及到信祂的人里面,也就是将经过种种过程的三一神,作到祂所拣选、救赎、并变化的人里面,使神借着这些人所构成的召会得着彰显,其终极结果乃是要来在永世里的新耶路撒冷,作神完满并永远的彰显。那也将是神永远的国,作祂在永世里,在祂的神圣生命中,掌权的范围,直到永永远远。这该是今天一切福音传扬的实际和目标。(圣经恢复本,徒二八31注2)

忠于从主新领受关于神新约经纶的异象

三十一节说,保罗在罗马自己所租的房子里居住的两年中,“全然放胆宣扬神的国,并教导主耶稣基督的事,毫无阻碍”。神的国是使徒行传着重点之一。路加写的这本使徒行传,开始于神的国(徒一3),也结束于神的国。

保罗宣扬神的国,这乃是复活基督的繁殖。我们怎样得知?国度的宣扬是复活基督的繁殖,这个事实由三十一节“教导主耶稣基督的事”这句话得着证明。这指明神的国和主耶稣基督的事是并行的。将基督的事教导人,就是开展神的国。所以,神的国实际上就是复活基督的繁殖。(使徒行传生命读经,第七十一篇)

四章三十三节说,“使徒大有能力,见证主耶稣的复活,众人也都蒙大恩”。使徒是复活基督的见证人,他们不仅以言语,也以生活行动见证祂,特别是见证祂的复活。(使徒行传生命读经,第十七篇)

我们必须了解圣灵的工作有两方面。一面圣灵是作生命的灵住在我们里面,另一面圣灵是作能力的灵降临在我们身上。弟兄姊妹们,如果我们要成为基督身体的一个活而有功用的肢体,我们就必须里面充满圣灵作生命,外面穿上圣灵作能力,然后我们才会在生命中强壮,并且装备了能力,来在身体中尽功用。当我蒙主呼召来事奉祂时,我很快就觉察到,在我里面和外面都缺少了某些东西。哦,我真是知道这个缺。我到主面前去一再的祷告,然后我发觉在里面我需要圣灵的生命,在外面我需要圣灵的能力。我来到主面前一次又一次的将自己献给祂。我等候在主前,愿意接受对付。我学了如何操练我的灵来与祂配合,我也学了如何否认我自己。我更学知我是何等需要在圣灵里受浸的经历。赞美主,一段时间之后,我知道我里面已经被圣灵充满,外面也穿上了圣灵。哦,从那时起每一件事都不同了。我的事奉改变了,并且我得着了真正的释放。(李常受文集一九六三年第二册,基督的四个主要阶段,第四章)

保罗知道犹太人的计谋,说真的,他无处可去。如果他去小亚细亚,犹太人在那里。如果他去马其顿和亚该亚,犹太人在那里。如果他回犹太地,那里的犹太人更多。那样,他怎能不受捆绑?他要去那里?我们需要了解保罗的处境。

保罗激起犹太人的反对不是因为作错什么事。他们的反对乃是因他忠于神新约的经纶,因他不违背属天的异象。只因保罗忠于从主新领受关于神新约经纶的异象,他不论到那里都遭受反对。(使徒行传生命读经,第五十三篇)

楼房上的奉献

行传一章说到耶路撒冷的一间楼房。在这间楼房里有一班人,约一百二十人,同心合意祷告了十天。他们不仅祷告,也把自己奉献给主,非常真实并实际的把自己献给主。

早在三年半以前,主耶稣在海边遇见彼得,彼得就把自己奉献给主。彼得放下自己的职业,开始跟从主(太四18~20)。我们可以说,彼得已经把自己奉献给主。然而,彼得在楼房上又有另一种经历。这里彼得有一种新的奉献,不是普通的奉献,而是特别的奉献。在海边,彼得放弃他的职业,由他撇下鱼网所指明;但在楼房上,他放弃的更多。

我们今天需要的奉献

我们需要看见楼房上的奉献这个异象。关于奉献,你可能谈论了许多,但这可能是在海边的奉献,不是在楼房上的奉献。不错,你曾在海边放弃了一些事物来跟从主耶稣,但你可能还没有来到楼房这里。你有那一种的奉献—在海边的奉献或在楼房上的奉献?

行传一章在楼房上的时刻,乃是转弯的时刻。这是转变时代的一刻。那个时候所发生的转变影响了天地。你知道那个在楼房上的奉献有什么结果?那个奉献带进了召会。召会是从楼房上那一百二十人的奉献产生的。

那十天在楼房上,一切的奉献都是实际的,是不惜代价的—他们不惜放弃他们祖先的宗教、放弃他们的家乡、放弃他们与邻舍和朋友的关系、放弃他们的亲戚和家庭、以及舍弃生命等代价。他们惟一在意的事就是那从天上来的异象。他们因这从天上来的异象而“醉”了。他们与这从天上来的异象“结婚”了;他们全人被这从天上来的异象抓住了;他们因这从天上来的异象癫狂了。这是我们今天所需要的奉献。

为那从天上来的异象付代价。你有没有看见我们所说的那从天上来的异象?你有没有看见基督的异象、召会的异象、身体的异象、己的异象和世界的异象?我相信你看见了一些东西。你能否在主的审判台前站立,告诉祂你从未看见这些异象?你的确看见了有关基督、召会、身体、己和世界的一些事物,因此在这事上你没有借口。

我鼓励你们这样祷告:“主耶稣,靠着你的怜悯,我要买眼药。靠着你的怜悯,我愿意付代价去到楼房上”。你若向主这样说,诸天就会开启,鳞片会从你眼睛上掉下来,你就会看见从天上来的异象。

把我们后面的桥烧毁。你若为着从天上来的异象付代价,就会把你后面的“桥”烧毁,使你没有后路可以回头。基督教将在你背后,你将回不去。即使你想要回去,人也不会接受你。

我请你们要祷告,好得着主的怜悯,叫你能在楼房上。你若不愿来到这里,那么你在本书中所读到的将会与你无分无关。你就会像那些在群众当中的人,主是不会倚靠那些人的。你若要在楼房上,就需要有专特的祷告:“主,我愿意在楼房上,为着你见证的恢复”。(李常受文集一九六五年第三册,从天上来的异象,第六章)